「巴黎暴亂」就發生在導演家樓下!最真實畫面供網友親眼見證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作品揭露社會與政治現實
  本是演員出身的法國新銳導演拉德利,出生、成長於巴黎市郊蒙費梅伊區,1997年執導了第一部短片【蒙費梅伊萊斯伯斯克茲】(Montfermeil Les Bosquets),2004年,他與以街頭巨型圖像藝術聞名的攝影師JR,聯合編寫紀錄電影【28公釐】(28 Millimeters),作品均以揭露社會與政治現實而聞名。

©海鵬

  2005年的「巴黎暴亂」就發生在拉德利住家樓下,他拿起攝影機不停拍攝,竟拍出多達100小時、最貼近暴動真實的第一手素材,造成當時國際媒體重金搶購。但拉德利最後都沒出售,反而將之剪輯成影片,更早於現今YouTube影音平台的風行,在網路上讓觀眾免費欣賞造成轟動。

©海鵬

  受到該事件「2名年輕人喪生」影響,拉德利開始將攝影機鎖定自己的家園,拍成紀錄電影【蒙費梅伊的365天】。2014年,他更以同樣概念,前往「世上最危險地方」西非的馬利共和國,並完成【馬利共和國的365天】。拉德利原本寄望這些珍貴素材能賣給法國電視台,卻沒人感到興趣,他索性將所有影片放到網路上,從此卻更奠定他獨特的風格。

©海鵬

  2018年,拉德利同時以紀錄片【說出來】(Speak Up)及劇情短片【悲慘世界】雙雙提名凱薩獎。前者雖描述貧民區問題,卻意外在戲院上映,並給了許多觀眾對人生的一線希望。他於是決定將【悲慘世界】短片,改拍成同名的劇情長片,加入他的生活經驗,以及周遭親友發生的事,成為他的長片處女作。
  「在這部電影裡,我展現了一些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經驗,以及周遭親友發生的事。片中一切都有真實的原型,例如世界盃勝利後的狂歡慶祝、新官上任的警察、無人空拍機,甚至被偷的獅子,以及吉普賽人...。過去五年,我都在拍攝周遭的一切,特別是警察。只要他們一出現,我就會拿起攝影機錄下他們,直到哪天他們犯了個錯誤。我想展現這個地方的多樣性,我現在還是居住在那裡,這是我的生活,我喜歡在那裡拍攝,這就是我的人生。」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