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惡靈古堡V:天譴日3D

   

全球票房累積超過7億美金票房的【惡靈古堡】系列第五集磅礡登場!

 

這回在第五集【惡靈古堡V:天譴日3D】(Resident Evil: Retribution)中,人類世界依然處於水深火熱之危急狀態,而拯救人類文明的唯一希望則全在生化人艾莉絲(蜜拉喬娃維琪 飾)身上。


為了追查幕後真兇的行蹤,艾莉絲輾轉前往東京、紐約、華盛頓和莫斯科四地,但一連串的意外卻讓艾莉絲面臨虛假難辨的困境,昔日夥伴和新盟友艾達(李冰冰 飾)也加入戰局,艾莉絲必須在天譴日來臨前找到出路,否則人類世界將從此毀滅!

 

導演夫妻檔再出擊

 

3D科幻驚悚動作片【惡靈古堡V:天譴日3D】是系列作品的第五集,同時也是一手催生本系列的編/導/製保羅安德森(Paul W. S. Anderson,【絕命尬車】、【異形戰場】)三度執導的系列作品;因拍本系列而與安德森相戀進而結婚生子的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第五元素】、【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也五度出飾女主角艾莉絲。


「這一集的劇情錯綜複雜,同時也多了不少轉折,我想應該會讓觀眾感到意外,」身兼製片、編劇與執導三職的安德森談到第五集的劇情,「第一集的劇情也同樣是非常複雜,之後三集的情節設計走的都是比較單純、直線性的陳述。所以我希望第五集的劇情可以再度回歸到此系列一開始的結構性質。」


由於是改編自電玩遊戲,本身就是電玩迷的安德森,在電玩打怪的過程中也發想出不少【惡靈古堡V:天譴日3D】的情節以及動作戲,「我的辦公室有這個系列的第四代以及第五代遊戲,因為我們非常仰賴電玩遊戲的場景來設計新的動作橋段、主角困境以及新種怪物,所以我不會說自己是在打電玩、而是認真地工作。如果你看到我在辦公室專心地玩著PS3,那代表我非常認真地在工作!」安德森半開玩笑地解釋到電影與電玩遊戲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惡靈古堡】系列電影的成功,幕後第一大功臣當然是安德森莫屬,至於幕前的最大亮點,那絕對是安德森的最佳伴侶喬娃維琪了:「對我來說,艾莉絲絕對是本系列的最主要角色,所以不用說,這一集的領銜主角當然還是蜜拉飾演的艾莉絲;但蜜拉不只是負責演好她的女英雄角色而已,將喜愛本系列的她,這回也參與了劇情、前製以及製作等階段的工作。我們兩人在製作此系列的每一集,都是非常用心非常投入的,並不會以敷衍了事的態度來濫造,我想這也是為何本系列電影會如此成功的主要原因吧。」


肯定導演老公的說法,喬娃維琪補充到:「拍攝本系列的這10年來,就像是進行一場冒險。現在我實在很難想像這個系列總有畫下句點的一天,因為對我來說,離開【惡靈古堡】的世界真的很傷感,可以在片中做一些瘋狂的動作特技真的很好玩。我們非常認真地製作每一集作品,這也是為何觀眾會買帳的主因。」


這一回,除了是拯救人類的英雄,艾莉絲還扮演了媽媽的角色,「我認為,隨著每一集的推進,艾莉絲也必須要表現出跟一般人一樣的情緒與特質,」安德森繼續解釋,「所以我在第五集裡就讓她升格為母親,有個女兒。這樣一來,不僅可以讓電影增加更多的真實感,也能夠帶出艾莉絲的成長;況且電玩遊戲中常常會出現小孩子的角色,所以也能更貼近電玩的世界。加上蜜拉也已經是個母親了,所以我相信她能演出5年前或10年前還沒有小孩時所無法表達的母性。」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9月號5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