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007空降危機

   

幕前幕後華麗金獎陣容耗資2億美金打造007系列第23集最新作品。
 

今年2012年是影史上最長青系列電影-007系列推出的第50週年,自系列第一集【第七號情報員】(Dr. No)於1962年推出迄今,詹姆斯龐德這位迷人的英國情報員角色,早已成為全球影史的經典人物;而最新續集【007 空降危機】(Skyfall),則是本系列的第23集作品。


劇情描述,龐德的上司M夫人遭到被熟知她過往歷史的神秘人物威脅,她的一只儲存有MI6在全球恐怖組織臥底的名單的硬碟被竊、探員個人資料全被曝光在影音分享網站上,使得英國情報局遭逢史上最大危機;緊接著,MI6總局-英國倫敦的環球出口大樓也被炸彈攻擊。


一度被情報局假設已死亡的龐德,再度回到MI6、現身在M夫人面前,為了追查出幕後黑手,M夫人賦予龐德新的任務。這回,龐德除了要拯救岌岌可危的MI6總部,他對M夫人的忠誠度也將面臨考驗…。



金獎導演執導



「我與詹姆斯龐德的私交,應該是始於我9歲還是10歲的時候-【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上映的那年,」執導第23集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回憶到自己看的第一部007電影。


曼德斯善於執導規模較小的溫馨或嚴肅劇情片,尤其能深入角色內心與描繪人性的衝擊,讓他廣獲國際媒體的盛譽,個人執導的首部大銀幕長片【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就拿下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男主角、攝影執導、原創劇本以及最佳電影等五項大獎,之後陸續執導【非法正義】(The Road to Perdition)、【鍋蓋頭】(Jarhead)、【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以及【房事告急】(Away We Go);所以他自己也坦言,之前從來沒有動過執導007系列電影的念頭,直到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詢問他的意願,「幾年前,如果有人說我會執導一部007電影,我會感到非常驚訝。直到克雷格像我提起這個想法,或者應該說,直到克雷格接演了詹姆斯龐德這個角色之後,我才有深思這個可能性。我來自於小規模的藝術電影,也曾拍過規模比較大的作品,但從沒有像這回執導【007空降危機】這麼大的規模;不過現在的電影不再是清楚的二分法-娛樂或藝術-兩者間的界線已經被打破,而這也使得我無須妥協也能拍出言而有物的高娛樂商業片。」導演曼德斯深入剖析娛樂性與藝術完整性能並存於同一部作品的新趨勢。


已經兩度詮釋龐德一角的克雷格,因在曼德斯2002年執導的【非法正義】中飾演黑幫老大的瘋狂兒子一角,而與曼德斯成了好友,間接促成了這次的合作。對於克雷格的演出,曼德斯則大力讚賞:「丹尼爾在之前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與【007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中,將詹姆斯龐德這個角色詮釋得有血有肉,賦予角色以及電影情節更逼真的真實感。這兩部電影也讓我想起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主演的龐德電影。」


由於【007空降危機】不僅是系列的第23部電影,同時也恰逢系列電影的50周年,「我們肩負著勢必拍出有史以來最棒的龐德電影的歷史使命。我們有鑽石級的卡司陣容、有經驗豐富的幕後團隊,還有精彩又情感豐富的劇本,」本片製片麥可威爾森(Michael G. Wilson)與芭芭拉布洛寇利(Barbara Broccoli)異口同聲地說到。不過,儘管製片們有天大的壓力,但導演曼德斯卻依然保有自己創作的自由空間,「電影公司給我了非常大的空間,拍攝期間我完全不會因為類型或是系列傳統而被迫在創作上做出妥協,」導演曼德斯進一步指出,「除了製片們的體諒,部份原因應該就是電影有丹尼爾以及茱蒂(丹契),我跟他們兩人非常熟,一直都很喜歡跟他們兩人合作。」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0月號5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