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007引領風騷五十年

   

 

英國作家伊恩佛萊明在1953年創造出這位至今依然風靡全球的虛構英國情報員角色-007詹姆斯龐德,以龐德為主角的小說總共發行了12本單行本以及兩本短篇小說故事集,佛萊明1964年過世後,迄今依然有多位正式授權的作家從事龐德小說的創作。


龐德這個虛構角色能在真實世界中活躍超過半個世紀以上,最大功臣當屬影響力無遠弗屆的電影媒介,而在龐德的冒險故事躍上大銀幕之前,也曾被改編成電視劇、廣播劇,甚至是漫畫。


1962年,由首位龐德演員史恩康納萊主演的【第七號情報員】問世,龐德的魅力瞬間在全球引爆,不僅佛萊明的系列小說一夕之間洛陽紙貴(【第七號情報員】改編自系列小說的第六集,第一集是《皇家夜總會》),更讓龐德名留影史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角色。


007系列不僅是影史上最長青、續集最多的電影,同時迄今仍屹立影史系列全球票房的亞軍寶座。2012年是007系列電影的50歲誕生日,50年、23部系列作品、6位新舊任007演員、超過百位的性感龐德女郎、各具特色的反派以及M與Q…,讓007系列電影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趣事與幕後花絮。


從小說到電影,本次特別報導將完整揭開007系列50年來,從小說步上大銀幕的相關幕前幕後精采故事。

 

007系列電影

1962【第七號情報員】Dr. No
導演:泰倫斯楊Terence Young
龐德: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
首次:龐德首次唱歌《Underneath the mango tree》
007前往牙買加追查英國情報員的失蹤真相,進而發現魔鬼黨頭號黨員Dr. No的陰謀。



1963【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
導演:泰倫斯楊
龐德:史恩康納萊
首次:Q的機關手錶與手提箱首度出場
龐德奉命到伊斯坦堡保護蘇俄投誠女翻譯員及俄方解碼器到美國,期間遭遇魔鬼黨攻擊。



1964【金手指】Goldfinger
導演:蓋漢米爾頓Guy Hamilton
龐德:史恩康納萊
首次:龐德首次駕駛Aston Martin DB5
龐德奉命追查富商金手指如何走私黃金及其目的,進而發現其意圖攻擊儲存大量黃金的美軍基地。



1965【霹靂彈】Thunderball
導演:泰倫斯楊
龐德:史恩康納萊
首次:首次出現水中的鏡頭
魔鬼黨攔劫兩架載有原子彈的戰鬥機,以勒索一億英鎊的等值鑽石。龐德前往巴哈馬群島阻止魔鬼黨組織陰謀。



1967【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
導演:路易斯吉伯特Lewis Gilbert
龐德:史恩康納萊
首次:魔鬼黨首領布洛費真面目首度揭曉
龐德前往日本與日本情報局合作,揭發魔鬼黨劫走太空梭的陰謀,阻止美俄開戰。



1969【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導演:彼得杭特Peter Hunt
龐德: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
首次:龐德首次談戀愛、真結婚
龐德愛上黑道女兒,並臥底前往法國,揭開魔鬼黨意圖藉由病毒毀滅全球動、植物的陰謀。



1971【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
導演:蓋漢米爾頓
龐德:史恩康納萊
首次:龐德首次讚美Q的道具(假指紋膠貼)
龐德因調查鑽石走私前往賭城,並發現魔鬼黨首領布洛費企圖勒索政府的不法陰謀。



1973【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
導演:蓋漢米爾頓
龐德:羅傑摩爾Roger Moore
首次:龐德首次使用液晶電子手錶
龐德奉命前往阻止走私海洛英的冷血毒販-柯南克博士(貝克先生),及其巫毒教信徒。



1974【金鎗人】The Man with the Golden Gun
導演:蓋漢米爾頓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首次提到能源危機
龐德循著線索追查到金鎗人意圖搶奪太陽儀,以製造自己的太陽能武器、威脅全世界。



1977【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
導演:路易斯吉伯特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龐德電影首次以杜比環繞音響拍攝
詹姆斯龐德奉命與俄國女特務一同前往追查英國與俄國核子潛水艇遭劫的國際事件。



1979【太空城】Moonraker
導演:路易斯吉伯特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美國NASA太空梭首次現身大銀幕
「探月號」太空梭在運送到英國途中被人攔劫,龐德發現有人意圖毀滅全人類,打造新世界。



1981【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
導演:約翰葛蘭John Glen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龐德首次拒絕女性(比比)投懷送抱
龐德必須找回被偷走的英國飛彈發射傳達器,並且幫助一位希臘女郎為父母親報仇。



1983【八爪女】Octopussy
導演:約翰葛蘭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Q首次加入龐德的外勤任務行動
龐德奉命調查偽俄羅斯蛋的幕後主使,發現國際珠寶走私集團,並及時阻止俄國激進份子引爆核彈攻擊北約基地。



1985【雷霆殺機】A View to a Kill
導演:約翰葛蘭
龐德:羅傑摩爾
首次:龐德電影首次劇情與電腦時代有關
龐德因調查賽馬詐欺進而發現心懷不軌的商人,為了壟斷全球晶片生產事業而企圖炸毀美國矽谷。



1987【黎明生機】The Living Daylights
導演:約翰葛蘭
龐德:提摩西道頓Timothy Dalton
首次:龐德首次前往奧地利維也納
龐德踏遍七大洲,只為了阻止野心勃勃軍火商以及俄國謀反高官挑起另一場世界大戰的陰謀。



1989【殺人執照】Licence to Kill
導演:約翰葛蘭
龐德:提摩西道頓
首次:首部龐德電影片名不是使用佛萊明書名


好友美國CIA特務菲力克斯與新婚妻子慘遭毒販毒手,妻子慘死、菲力克斯身受重傷,讓龐德決定執行復仇行動。

1995【黃金眼】GoldenEye
導演: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
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
首次:Q部門首度使用德製車(BMW)作為龐德行動用車
龐德與攻擊倖存女科學家,齊力阻止一場由前任英國探員一手策畫的太空核戰發生。



1997【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
導演:羅傑史波提茲伍德Roger Spottiswoode
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
首次:龐德座車首次有遙控開車功能
龐德對「明日報」媒體集團產開調查,發現挑起一連串英國與中國間海上嫌隙的,正是唯恐天下不亂的集團總裁。



1999【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
導演:麥可艾普特Michael Apted
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
首次:MI6總部-環球出口公司首次遭受炸彈攻擊
龐德保護石油鉅亨之女免於被過去曾綁架她的綁匪二度傷害,進而揭發一宗國際核爆陰謀。



2002【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
導演:李塔瑪何瑞Lee Tamahori
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
首次:首次由奧斯卡影后飾演龐德女郎(荷莉貝瑞)
龐德前往調查北韓恐怖分子與鑽石走私商,卻被陷害入獄,為了自清,龐德自行展開調查行動。



2006【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
導演:馬丁坎貝爾
龐德: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首次:第一位髮色為亞麻金黃色的龐德
龐德的第一次任務,他必須阻止替國際恐怖分子洗錢的契夫軻,而與他同行的,則是美女薇絲朋。



2008【007 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
導演: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
龐德:丹尼爾克雷格
首次:龐德經典槍膛片頭首次移至片尾播放
為了找出殺害薇絲朋的幕後真兇,龐德展開個人復仇計畫,並成功阻止了環保恐怖份子壟斷水資源。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1月號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