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張震

   

為【一代宗師】苦練八極拳展現演藝新貌。

 

張震在王家衛執導的史詩功夫片【一代宗師】中飾演一名精通八極拳的特務,但是他在片中發生了什麼事,跟其他角色之間有什麼關係,恐怕必須等到電影上映後大家才會明白。「總之,他在片中是一個神秘的人物。」張震說。「【一代宗師】講的是民國初年這些習武之人的遭遇,根據王家衛導演的研究,在那個年代是學武術最盛行的年代,片種主要講的是詠春拳、八卦掌、八極拳與形意拳這四個門派,而我的角色就是學習八極拳的。」


為了演出【一代宗師】這個角色,張震花了大量時間學習功夫,從基礎開始,到現在仍然每天持續基本的練功。張震很希望藉著【一代宗師】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他。



思考邏輯的改變



問:可以介紹一下八極拳嗎?


張震:八極拳是北方拳,是內家拳,我拜的師父是在北京的王世泉,其實在台灣也有八極拳的練家子,一般大家看到政府官員的保安還有貼身護衛學的都是八極拳。八極拳主要講究的是剛猛爆烈,保安為什麼會選擇這種拳法,就是因為它的爆發力,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迅速地制伏敵人。


問:你飾演的角色個性跟這種拳法的風格有關嗎?


張震:我覺得跟我自己比較有關係吧!我覺得王家衛導演是根據每個演員的特色去選擇適合的拳法。我在接演這部電影之前是完全沒有接觸過武術,對武術的了解可以說是零分,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太極之類很基本的,導演當然對這方面的研究比較深入,再加上八極拳跟台灣比較有關係,其實八極拳在台灣是很普及的武術門派,有很多人在練八極拳,台灣有位八極拳大師劉雲樵,在民國時代擔任過特務,是傳說中的「天字第一號」,來台後擔任過蔣中正、蔣經國的侍衛武術教練,台灣的這一門派就是從他傳下來的,在台灣現在有很多他的弟子。我想導演讓我學八極拳一定有他的原因。


問:【一代宗師】的題材和類型跟王家衛導演以前拍攝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請問在拍攝方式上也有不同嗎?


張震:沒有不一樣,大家原本都以為會不一樣,因為王家衛導演要的東西是比較不固定的,比較講感覺的,比較飄逸的,我們以為如果是拍武打片,應該會比較實際一點,結果也沒有,反而更累。我們的武術指導是袁和平老師,只要是他導的部份就會很快,如果是王家衛導演來導整個步調就會放慢,同樣一個招式可能會打很多次,真的很累。要用畫面去表達武術真得是蠻不簡單的,真的是需要像袁和平老師這樣比較專業的武術指導,因為他們對鏡頭、對畫面、對武術都有一定的認識,拍起來就會比較順手。王家衛導演就比較注重感覺,可能拍出來感覺不對就要再重來一次,拍他的戲是比較辛苦一點,花的時間比較長一點,但是還是要忍受。


問:學了八極拳之後對武術有什麼心得嗎?


張震:練武不是開玩笑的,是一輩子的事。基本上,練武絕對可以強身健體,讓自己的身體有一定的律動,當然,接觸了八極拳還有武術之後,在思考的方式上又有了一些改變,對事情比較會有一個新的看法和想法,對自己也有新的認識。因為其實練傳統武術是很無聊很枯燥的過程,就是從最基本的蹲馬步開始,師父說什麼就練什麼,一直練到一個程度師父才會教你下一招,基本上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蠻無聊的。我剛開始是練了半年,每天練六個小時,早上三個小時,下午三個小時,每天做同樣的事情是蠻無聊的,但還是會有收穫。以後我應該還是會練下去。它要追求的不是外在的功夫招式,而是一些內在思想上的東西。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2月號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