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王家衛謝票

   

王家衛上海謝票引轟動首談《宗師》揭幕柏林影展
‧王家衛:《一代宗師》要向世界展現中國武術之美


 由王家衛執導,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沈陽及宋慧喬等眾星共同演出的功夫巨製《一代宗師》自1月18日在台灣正式上映後,在各大網站上掀起討論熱潮。台北首周以717萬,全台1620萬奪得票房冠軍。《一代宗師》上映之後成績斐然,在大陸(近2.5億)、台灣及香港等地區都囊括了上片首周的票房冠軍。

 

 1月20日下午,王家衛導演為答謝影迷的期待和熱情,專程趕到上海,出席在上海影城舉辦的觀眾見面會,與上千名熱情觀眾親切互動,並首談《一代宗師》將代表華語片開幕柏林電影節的重要意義。

 

 《一代宗師》十年一劍,相遇即是久別重逢。王家衛,1958年7月17日生於上海,1963年舉家遷移並定居香港。 1997年憑藉《春光乍泄》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殊榮,對於上海,導演有著特別的情懷。此番王家衛導演“回家”謝票,專程為觀眾一一答疑解惑,誠意十足。其間,王家衛更與數家主流媒體圓桌座談、談笑風生,並澄清了“四小時版”系誤傳,表示粵語原聲版將很快與眾多期待觀眾見面。

 

 面對眾多媒體關心的《一代宗師》開幕柏林影展的問題,王家衛談到:電影和武術一樣,不分東方西方,相信全世界觀眾都能看到中國武術電影之美,和中國人之美。外國人只看到中國人富了,我還希望他們能看到中國人寶貴的風範,那份內斂與沈穩。

 

 王家衛談起《一代宗師》中對武術的表現很有自信,每一拳每一招都有根有據幾近考究,這是從《少林寺》以來表現武術最真的一部電影。更相信《一代宗師》打開了一扇門,讓更多觀眾認識並愛上中國武術,看到中國人的美。另外,王家衛開玩笑說:“在做台詞英文翻譯的老師來自歐洲,對於這個任務她很興奮,但難度太大幾乎吐血。因為像“葉里藏花”、“老猿掛印”這樣的武術招式和東方韻味,對於英文翻譯太困難了。”

 

 王家衛來上海謝票消息一傳出,1000多張電影票於一天內售罄,一票難求。上海影城的售票員感嘆:王家衛導演的號召力在這裡超越任何明星。 《一代宗師》旨在打造功夫片一流境界,武戲酣暢,文戲入微,台詞耐人尋味成為流行語。不少觀眾都不自覺的背出多句經典台詞,在場的每位觀眾幾乎都看了不止兩遍,大呼看一遍不過癮。現場提問女觀眾感嘆道:《一代宗師》確實“有裡有面”,不但打戲精彩,畫面絕美,還富有情感內涵,在自己看過的國產片裡實在少見。現場有一位居住上海的形意拳師傅被影片的武術精神深深打動,讚歎王家衛真正拍出了功夫的“真”和“意”,請求導演再拍一部展現形意拳的電影。


面對媒體和網友關心的“四小時”版本問題,王家衛笑稱:“四小時版本是誤傳,想看得到10年後了,粵語原聲版倒是很快將與觀眾見面,熱愛電影的人可以再去體驗一番。”王家衛在上海還點評了三大主演,盛讚了各位主角。梁朝偉已成“戲鬼”;章子怡夠刻苦,交出最好功課;張震火候到了,長大了。


對於《一代宗師》掀起的評論熱潮,王家衛笑談:“電影有爭議是好事,評論是大家看電影的權利。聽說有兩朋友意見不同甚至鬧掰了,我希望他們再看一遍能合好。”王家衛還提到對上海有特別感情,另外上海同樣是中國武術南方重鎮。 “一線天”的人物設定原型本來是青幫第一殺手。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華納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