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企鵝夫婦】真實本尊邊銀夫婦&演員王傳一

   

─來自石垣島的真情物語

 

在東京擔任自由作家的松田步美與同樣在東京出版社擔任攝影師的中國人范曉江,兩人歷經了遠距離戀愛後,終於在五年前結婚。然而某天,曉江任職的出版社無預警倒閉,在家計來源頓失的狀況下,步美竟還提議要去石垣島旅行。抵達石垣島後,兩人深深愛上當地的風景及美食,於是當下便決定要定居於此,步美在一間沖繩料理店打工,曉江則在薑黃田中工作,兩人開心悠閒地在這片土地上準備展開新生活。喜愛美食的兩人,某天決定在跳蚤市場中販賣自製辣油,於是他們使用當地新鮮食材,日以繼夜製作出擁有幸福滋味的辣油,而後風靡全日本、成為當地名產的「石垣島辣油」就此誕生。


由平林克理執導的日本電影【企鵝夫婦】,改編自石垣島秒殺熱賣名產,被稱為是「夢幻的辣油」創辦人邊銀夫婦的真實愛情故事。王傳一首度挑大樑演出電影即參與日本製作,與曾經演過【下妻物語】、【20世紀少年】、【人間失格】、【第八日的蟬】等片的小池榮子飾演邊銀夫婦。



當中國籍攝影師遇上日本籍作家



邊銀曉峰及邊銀愛理夫婦兩個人的愛情故事非常特別,妻子邊銀愛理從小在美國長大,1993年她與出身自中國陜西省西安出身、曾擔任張藝謀電影劇照攝影師的崔曉峰結婚,丈夫從此歸化為日本籍,改名為邊銀曉峰。兩人從相遇時就極為嚮往沖繩的淳樸民情,1999年舉家搬遷到石垣島定居,並在反覆嚐試及挑戰後,使用當地精選食材料理成的石垣島辣油就此誕生。如今,邊銀夫婦在石垣島開了一家食堂、一間擁有三十幾位員工的辣油製造工房,還有一間畫廊,在那霸市也開了兩一家食堂分店,由於辣油完全為手工製造,而且採用的當地食材也有季節限制,因此數量極其有限,常常供不應求,就算事先預訂也往往要等上好幾個月之後才能拿到貨。


四年前邊銀愛理把他們夫婦的故事寫成一本書,被電影公司的人看到,於是連絡他們夫婦表示想把他們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起初邊銀夫婦覺得把自己的故事拍成電影有點怪,經過跟電影公司幾次討論後,他們最後終於達到共識。


談到當初是什麼原因吸引他們決定到石垣島旅行,邊銀先生說,邊銀太太平常喜歡寫書法,偶然的機會下在東京一家百貨公司裡的沖繩文物展裡看到石垣島的宣紙,她非常喜歡,希望有一天能夠親自到石垣島上跟老師學習做宣紙,後來邊銀先生工作的出版社突然倒閉了,邊銀太太就說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一起去石垣島旅行。邊銀先生說:「一開始我們也沒想過要長住,大概待了差不多三個星期,在島上到處走走看看,要離開的時候我們就想住個一年看看,因為那裡的海很漂亮,飲食文化跟中國大陸也很接近,還有很多沒看過的水果蔬菜,我們就想先住上一年看看,再慢慢想想下一步要去的地方。一開始我們分別在不同的餐廳打工,早上我太太就去學習做宣紙,我就騎著摩托車到處去拍照,我們自己常常利用當地的食材做菜,我太太就用當地的胡椒調製配方做成辣油,原本只是做來自己吃,沒想過要拿來當做商品販賣,後來在一次過節的時候我們做了50瓶拿到跳蚤市場賣,因為當地的人不太吃辣,所以賣得不太好,剩下的就都分送給我們的親朋好友,剛好我有個朋友在東京銀座開了一間販賣沖繩名產專賣店,他覺得很好吃,就跟舞們說想開發成商品,我剛聽到時覺得很意外,我們自己家裡吃的東西也可以開發成商品?可是他很堅持,後來我們就開發成商品寄到東京去,結果很多藝文界名人還有烹飪師傅吃過之後廣為宣傳,一下子就炒熱了起來。我們一開始也沒想到,一回到家看到一大堆訂單傳真也嚇了一跳,就從那時候開始做到現在已經差不多14年了。」


從電影【企鵝夫婦】中,可以看到邊銀夫婦都非常喜歡享受美食,邊銀先生說,他們夫妻倆都愛吃愛旅行,現在自己開了餐廳,吃對他們來說更是一種學習,是一種吸收新東西的方式,現在如果有機會出去旅遊都是以吃為主。
談到石垣島最吸引他們的地方,邊銀先生說,空氣好,沒有什麼工廠,沒有太多汙染,吃的東西又好,蔬菜多,夏天水果也多,對孩子的教育環境也好。


邊銀先生說,以前從來沒想過會在石垣島定居,還有了自己的辣油品牌,開了食堂,自己的故事還拍成了電影,他說當時工作的出版社倒閉時,也讓他心情低落了一陣子,但沒想到一趟到石垣島的旅行改變了他們夫婦之後的人生,他說有時候碰到突然的改變就慨然接受,也許就會因此走出另一條路。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2月號5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