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馬經典影展 一網打盡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43部執導作品

圖文:台北金馬影展   

波蘭電影大師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金馬執委會與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於七、八月在台北、台中兩地舉辦的金馬經典影展,不僅深獲觀眾好評,也吸引影迷許願各種夢幻片單,「2023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將於大銀幕放映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 1941-1996)橫跨劇情片、紀錄片、短片及前所未見的「電視劇場」等多達43部作品,再加上延伸紀錄片【記得奇士勞斯基】,是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片單最豐富的奇士勞斯基專題影展。就連耳熟能詳的【雙面薇若妮卡】與【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部曲也將首度引進最新4K數位修復版,讓影迷更能感受光影細節。

【雙面薇若妮卡】

「2023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導演全集」,最早可以上推到奇士勞斯基六〇年代的學生作品,忠貞影迷可以從中發覺一些和他後期作品有關的蛛絲馬跡,以及大師的早慧。而他在七〇年代形形色色的作品中,除了有和他短暫劇院生涯相互呼應而讓人有半自傳聯想的電視電影【職員】和首部電影長片【傷痕】,最可觀的還有質量驚人的紀錄片。紀錄片在當年波蘭受重視的程度令現在難以想像,而奇士勞斯基也透過各種內容和形式,不只挑戰紀實的美學,也撞擊整個體制,以至於有的作品遭禁,現在看來依然驚心動魄,擲地有聲。

【藍色情挑】

奇士勞斯基自【電影狂】獲得莫斯科影展大獎後,也成為波蘭劇情片的代表人物,【機遇之歌】讓主角展開三種截然不同人生的精彩設定,啟發【雙面情人】、【蘿拉快跑】爭相仿效。與編劇皮西維茲、配樂普瑞斯納開啟合作的【不絕之路】以律師鬼魂展開故事,更被視為他一系列名作的原型。他為電視台拍攝的十小時劇集【十誡】,以聖經誡律側寫現代人生的繁複精湛,更被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推崇為史上最佳電視劇集。而從【十誡】延伸出的長片【愛情影片】和【殺人影片】更聯手震撼國際影壇,奠定他揚名世界的堅實基礎。跨國合作的【雙面薇若妮卡】與「藍白紅三部曲」更把他的名聲推到巔峰。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