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地球過後

   

威爾史密斯、傑登史密斯明星父子檔二度攜手大銀幕冒險。

 

地球已歷經劇變,迫使人類逃離至別的星球。1000年之後,少年奇泰(傑登史密斯 飾)與他傳奇性的父親西佛雷吉(威爾史密斯 飾)因墜機迫降而受困在地球,西佛受了重傷,而奇泰必須展開一場危機四伏的旅程去取得信號彈求救。這對父子面對未知的異域、可怕的進化物種、墜機後逃離的強大外星怪物,他們必須學著同心協力和彼此信任,才有機會返回家園。
科幻動作冒險片【地球過後】(After Earth)是由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執導,主要演員是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和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製片包括卡里伯平基(Caleeb Pinkett)、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威爾史密斯、詹姆士拉薩特(James Lassiter)和奈沙馬蘭,故事原創是威爾史密斯,編劇是蓋瑞威塔(Gary Whitta)和奈沙馬蘭。



末日後的地球冒險



【地球過後】從1000年後的未來展開序幕,實際上是人類被迫拋棄唯一家園地球的1000年後。傑登史密斯飾演年少的奇泰雷吉,在太空船墜毀在地球之後,他被迫在這個禁忌星球的嚴酷環境下冒險行動。傑登史密斯表示:「地球放棄了人類,到處是海嘯、有毒空氣、有毒水源、有毒食物、極端天氣,彷彿地球在說:『你們必須離開我。』而人類只好照辦。」
人類的新家園是諾瓦星,這個星球上最有名的家庭就是雷吉一家了。奇泰的父親西佛雷吉成為傳奇性的聯合騎兵軍團將軍,他為奇泰塑立了榜樣,奇泰想仿效父親但表現卻一直不如預期。西佛由傑登的巨星老爸威爾史密斯飾演。傑登史密斯表示:「奇泰想向父親看齊卻倍感壓力,同時他也為姊姊的死自責不已。她幾年前死於一場攻擊事件,他認為自己沒有盡力加以阻止,並認為爸爸在責怪他,所以他們的父子關係一直無法破冰。不過奇泰想要補救,因此他非常努力想要獲得父親的重視和認同。」
西佛經過長期的外地服役後返家,他瞭解到奇泰因過於渴望成為騎兵造成行事衝動,因而無法通過晉級測驗。為了彌補這對父子間的不和關係,威爾史密斯表示:「奇泰的母親建議西佛帶著兒子一起出任務,花點時間相處去拉近親子關係。但是後來他們的太空船墜機迫降在全宇宙最不適合人類存活的地方,那就是地球。」
在這部電影中,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進化到足以殺死人類。由於西佛負傷受困在太空船的殘骸中,奇泰必須勇敢面對可怕的自然環境和無數的高度進化物種,這樣他和他父親才有機會能返回家園。
威爾史密斯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在其宏大的格局之下,聚焦於一個能引起所有觀眾共鳴的簡單概念,那就是父子故事,可以讓觀眾感同身受,在生死關頭的非常情況下,看到這名父親努力跟兒子溝通、教導他。」
這名父親必須傳授兒子的一課就是克服恐懼。威爾史密斯表示:「所有父母都知道孩子會因害怕而說謊,而每個父母的處理方式也各自不同。在【地球過後】中,這名父親跟兒子有距離感,並試圖指揮和掌控他,不過到了後來,一旦孩子離家,你該教的都已經教了,他們必須自食其力去學習其他知識和技能。在這部電影裡,我認為極端的環境讓這段親子關係變得更宏觀又生死攸關。」
另一製片卡里伯平基表示:「這正是我們對這個故事產生共鳴之處。耐人尋味的是故事背景設定在1000年後的未來,不過引起我們共鳴的仍是內心情感,這是恆常不變的概念。」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5月號5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