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訪》【總舖師】導演陳玉勳

   

 心若歡喜,菜就好呷!

 

不論在【熱帶魚】或是【愛情來了】,陳玉勳導演擅長用市井小民的角度描繪現代人心聲,用幽默手法嘲諷社會荒謬,也讓觀眾透過他的作品大笑人生百態。但是自1997年的【愛情來了】之後,陳玉勳導演將大部份的時間都投注在廣告片的拍攝,2010年牛刀小試【茱麗葉】三段愛情故事中的《還有一個茱麗葉》,仍舊讓影迷們感嘆不夠過癮,2011年執導【金馬10+10】其中的《海馬洗頭》,黑色喜劇幽默更讓影迷心癢期待陳玉勳趕快拍攝劇情長片,終於陳玉勳導演在今年暑假交出睽違16年的電影大作【總舖師】,活潑的影像與歌舞加上喜感十足的甘草人物,再度讓觀眾深刻體會小人物追求幸福的活力,此片繼續承襲「勳式幽默」,將台灣古早味辦桌文化搬上大銀幕,有笑有淚,色、香、味一應俱全。而這次拍攝【總舖師】的規模、格局、資金都比過去兩部作品來得更大,但陳玉勳20多年來的初衷從來沒變過,頑童之心如一:「就是要讓觀眾看得很開心!」
 
 
找回古早味與人情味
 
 
以台灣「辦桌文化」點題的【總舖師】是陳玉勳一直想要拍的題材,,因為他想闡述的還是「人」的情感以及「傳承」的意念。他記得小時後大概民國50幾年的年代,大家比較吃不到好料的東西,愛吃的她最喜歡跟阿嬤去吃辦桌喜酒,那種很熱鬧、很開心、很有人情味的感覺一直放在他心裡面。他覺得「辦桌文化」是台灣很特別很有趣的一種文化,但是現在好像漸漸凋零了,他覺得如果讓它消失了很可惜,所以決定開始做這個題材。在蒐集資料研究的過程裡,他看到書上所寫的一些古早的辦桌菜很有趣,有一些都已經失傳了,尤其是一些很花時間程序又很多的功夫菜,就算還有師傅會做,現在也不願意做了,他覺得很可惜,他希望能藉著這部電影讓大家再找回古早味。
 
陳玉勳導演也透露,由於有些古早菜連圖片都沒有,有些傳到現在的作法不一定是正確的,甚至有些只是一個傳說,讓他在寫劇本的時候很頭大,而且為了顧及在銀幕上呈現出來的影像要好看,他必須從這些古早菜當中選岀幾樣看起來很厲害賣相又不錯的菜色。
 
 
演員搞笑演出
 
 
【總舖師】的女主角詹小婉是名聞南部的「總舖師」蒼蠅師的獨生女,她一心只想當明星,逃離油煙血水的生活,但是最後還是接下父親的家傳手藝。陳玉勳導演說在傳統的印象裡,「總舖師」是很男性的行業,他想推翻這個狀況,所以就決定把主角設定為女性。陳玉勳導演說,其實十幾年前他拍五月天的MV時就跟夏于喬合作過,那時後她才17歲,他覺得這個小女生漂漂亮亮又很可愛,將來一定大有前途,這次在選女主角的時候,大家都很喜歡她,就找她來試鏡,造型做好之後發現她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根本就是詹小婉,就決定由她飾演。陳玉勳導演說:「她這次的拍戲過程很辛苦,但是她都能做到我要的感覺,我覺得經過這次她會脫胎換骨。」
楊祐寧這次在【總舖師】中展現冷面笑匠的功力,讓大家為之驚豔。他在片中飾演「料理醫生」葉如海,是一個出場很帥、走路很帥、做菜很帥的神祕廚師,但是每次一開口的特殊口音,笑果十足令人噴飯!陳玉勳導演說,其實在寫劇本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幫這個角色設計口音,只是描述他是一個自以為很帥、也會做菜的年輕廚師,後來決定找楊祐寧來演之後,他們就一起討論如何讓這個角色更突出更有特色,最後討論出可以試試看讓他講話時怪腔怪調,有一個特殊的口音。
 
陳玉勳導演說:「很奇妙!楊祐寧一講起這種特殊口音會跑出他自己的特色,別人講可能感覺會不對,但是他一講就變成一個很特別的人物,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又有點破功、又有點好笑的效果,不只是口音的問題,連他整個人的外在、性情都變了,影響很大。」
 
陳玉勳導演稱讚楊祐寧是個很有慧根的演員,「他很能掌握喜劇的節奏,他非常清楚這些台詞講出來的時候,要怎麼演、節奏要怎麼拿捏,效果會更好,他其實在這方面很有天份,看到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我們都覺得他很適合演喜劇版的諜報片,那種很殺的007。」
 
由於片中有許多場做菜的戲,在開拍前當然要讓夏于喬和楊祐寧接受一些做切菜、翻鍋、炒菜的訓練,不過陳玉勳導演說,確定找楊祐寧來演之後,才知道原來楊祐寧是唸餐飲科的。「我想唸餐飲科也不見得真的會做菜,長得帥的可能也只是用混的,常常翹課,可是他說他很厲害。夏于喬主持《型男大主廚》這麼久,我想站在旁邊看應該也學會了一些,她說她很會翻鍋啦。後來正式拍的時候,我們還找了一個廚師當楊祐寧的替手,可是楊祐寧很驕傲喔!他說他不用替手,他可以自己來!拍快手切菜那場戲,他真的很厲害,他真的有練過,刀工很好。」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8月號5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