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

   

 ─因為有夢想,他們勇往直前!

 

在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家庭裡,爸爸,常常是最先落跑的那個人。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有六個團員:Keyboard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薩克斯風手「潘爸」、還有主唱「歐陽爸」。他們絕非帥哥、技術也稱不上專業、平均年齡五十二歲,職業、身份各不相同:教會行政、計程車司機、捏麵人師傅、網頁設計師、補習班老師、以及國中代課老師。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
 
而這個有點破爛的樂團,要在2012年夏天,帶著家人支持,挑戰高手雲集的海洋音樂祭。在四分衛主唱陳如山的指導下每週聚會,一步步實現年輕時的樂團夢,也讓老爸們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重擔下能有一個小小的空間,找回屬於大男孩般的純真與熱情。他們既強悍又溫柔,大多數時候,把最深的愛放在心裡,沈默不語,就像是其他所有我們所熟知台灣男人的形象。
 
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裡的六個男人是導演黃嘉俊在罕見疾病基金會擔任影像義工認識的,他發現,在罕見疾病家庭裡,爸爸落跑或是自殺的比例比媽媽更要高出許多,這讓他想到這些罕病家庭裡的男人心裡承受的壓力有多大,更進一步思考,其實台灣的男性因為從小在「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中長大,導致台灣男性因為不習慣表達情感宣洩情緒,造成他們過度累積壓力和負面能量,一旦遭受挫折或劇變時,台灣男性往往不如女性來的堅強。因此,他想要藉著記錄這六個罕見疾病家庭老爸的故事,呈現台灣男性的形象。
 
在真正開始拍攝前,導演黃嘉俊必須先花很多時間與每個家庭相處,取得他們的信任,導演黃嘉俊說,其實這幾個罕見疾病家庭的爸爸都非常希望讓大家深入了解罕見疾病家庭的狀況,因此都非常配合,很願意把他們真實的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導演黃嘉俊說,原本他們就已經有一個由罕見疾病家庭的爸爸組成的合唱團,在拍攝的過程中他們有了組團挑戰海洋音樂祭的念頭,雖然有時候大家在工作、照顧罕見疾病孩子之餘還要撥出時間練團有點辛苦,但其實練團他們來說可以當作是一種休息,暫時離開平常的例行工作,盡情發洩壓力,然後再回到家裡繼續每天與罕見疾病的奮鬥。
 
導演黃嘉俊說,【一首搖滾上月球】雖然記錄的是罕見疾病家庭,但是他並不想以過度悲情的方式來呈現,反而是以比較輕鬆樂觀的角度來切入,他希望觀眾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不僅對罕見疾病以及他們的家人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夠從他們身上看到更多希望。因為連這六個老爸都能夠勇敢去挑戰夢想,何況是我們?!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10月號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