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后推手-伍迪艾倫 電影11次影后提名、5座小金人入袋!

   

‧從戴安基頓到凱特布蘭琪 成就一打影后女星


在美國上映即創下伍迪艾倫個人首映票房新高的【藍色茉莉】,更在北美地區締造驚人好口碑,影評一致盛讚【藍色茉莉】是伍迪艾倫近十年裡最棒的作品之一,而飾演茉莉的女主角凱特布蘭琪在電影裡精湛的演技,更讓美國媒體大膽預測,她將是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影后的熱門人選。伍迪艾倫一向擅長刻畫女性角色,在他電影裡的女性角色已有11個都曾獲得最佳女主角或最佳女配角的入圍肯定,戴安基頓更憑【安妮霍爾】的安妮一角一舉奪下1977年奧斯卡影后,若明年凱特布蘭琪再次入圍且得獎,就為伍迪艾倫湊齊了一打影后入圍者。

 

 在伍迪艾倫的電影中,女性角色一直是為大家魂牽夢縈的,不管是在輕喜劇、黑色喜劇、嚴肅的劇情電影,伍迪艾倫總能用深刻細膩的筆觸賦予這些女性角色動人的特質,更讓片中女星們拿到進入奧斯卡殿堂的入場券,她們共獲得11次奧斯卡提名,抱回5座小金人。從【安妮霍爾】的戴安基頓、【我心深處】杰拉丁佩芝、【曼哈頓】瑪瑞兒海明威與瑪琳史塔普萊頓、【漢娜姐妹】戴安慧絲、【賢伉儷】茱蒂戴維斯、【百老匯上空子彈】戴安慧絲與珍妮佛提莉、【非強力春藥】蜜拉索維諾、【甜美與卑微】珊曼莎莫頓、【情遇巴塞隆納】潘妮洛普克魯茲,都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或女配角的提名,其中戴安慧絲就抱回了兩座小金人。伍迪艾倫今年的新作【藍色茉莉】也延續了對女性的入骨刻畫,並請來影后凱特布蘭琪詮釋一名瀕臨崩潰邊緣的落魄貴婦,精湛的演技更讓全美影評一致看好入圍2013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若預測成真,茉莉將成為伍迪艾倫筆下第12位入圍奧斯卡影后的女性角色。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伍迪艾倫坦言,「我寫起女性角色總是比較自在,但我不知道原因為何」,一開始寫劇本,總是習慣以自己為主角撰寫男性角色,一直到與戴安基頓同居後,她讓伍迪留下深刻印象,並對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甚至為戴安基頓量身打造【安妮霍爾】這個角色,這是伍迪艾倫筆下第一個真正具代表性的女性角色,而後來伍迪發現自己大多時候都在書寫女性的角色,「這一切都是無意識下的進化。」伍迪為自己下了這麼一個註解。


茉莉這個角色一開始設定的就是凱特布蘭琪,從看過凱特布蘭琪在【天才雷普利】的演出後,伍迪艾倫就一直想與她合作。「我很少會為演員量身打造角色,但茉莉非凱特布蘭琪不可,只有她可以讓你見識到大銀幕中難以見底的深度,直直的將你吸進去,這是她的天賦」伍迪艾倫堅定地說。當凱特布蘭琪獲知能與伍迪艾倫合作後就感到非常興奮,她同時坦言「真的非常緊張,但我知道此刻我只需要專注在劇本裡就好。」與伍迪艾倫合作的過程愉快卻也頗具壓力,「導演給了我很大的空間去發揮,他不想干涉演員太多,但我卻很喜歡導演提供意見,這是我必須說服自己改變的觀念。」劇組有效率且流暢的拍攝過程讓凱特布蘭琪非常享受,伍迪艾倫也說「我想要再來一次,這次拍攝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藍色茉莉】描述描述紐約上流名媛茉莉(凱特布蘭琪飾演),因為婚姻與財務同時亮起紅燈,讓她身心瀕臨崩潰,她決定在情況更加惡化前,飛到西岸舊金山投靠妹妹金潔(莎莉霍金斯飾演)試圖重新振作自己,展開新生活,但新工作、新環境、新生活、新朋友,以及姊妹倆的關係都讓茉莉感到無所適從,把茉莉推向憂鬱邊界。直到多金有禮的外交官杜埃〈彼得薩斯嘉 飾演〉出現,喚起茉莉對上流社會的想念。茉莉是否能藉此重拾遺失已久的真愛及完美人生?12月20日上映


奧斯卡提名獎項│演員姓名│影片名稱
1977 最佳女主角│戴安基頓│【安妮霍爾】
1978 最佳女主角│杰拉丁佩芝│【我心深處】
1978 最佳女配角│瑪琳史塔普萊頓│【我心深處】
1979 最佳女配角│瑪瑞兒海明威│【曼哈頓】
1986 最佳女配角│戴安慧絲│【漢娜姐妹】
1989 最佳女配角│茱蒂戴維斯│【賢伉儷】
1994 最佳女配角│戴安慧絲│【百老匯上空子彈】
1994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提莉│【百老匯上空子彈】
1995 最佳女配角│蜜拉索維諾│【非強力春藥】
1999 最佳女配角│莎曼珊莫頓│【甜美與卑微】
2008 最佳女配角│潘妮洛普克魯茲│【情遇巴塞隆納】

‧原子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