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爸媽不在家】導演陳哲藝

   

─堅持只拍有感覺的題材

 

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在今年坎城影展獲得金攝影機獎,接著又在第50屆金馬獎入打敗強敵奪得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四項大獎,此外又確定代表新加坡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讓導演陳哲藝頓時成為最受矚目的亞洲新秀導演之一。
 
【爸媽不在家】是年僅29歲的陳哲藝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描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一個新加坡家庭與菲律賓女傭之間的故事,拍片預算僅1500萬台幣,卻在一個看似簡單平實的小家庭故事中看到一個巨大時代的微縮影,導演以熟稔沈穩的敘事方式,將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裡堆砌出情感力量強大的動人電影。
 
除了獲得金馬獎評審的一致肯定之外,金馬首席襄贊伯爵今年首度與金馬獎主辦單位合作特設的「伯爵年度優秀獎」也頒給了【爸媽不在家】。
 
向來對於電影工業傾心支持的專業製錶品牌伯爵,從2008年起即贊助美國獨立精神獎(Film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與「獨立電影協會」(Film Independent) ,一同表揚出色的獨立影片的電影人。今年時逢金馬歡慶五十,金馬獎與伯爵特別設立了「伯爵年度優秀獎」,以「最佳原著劇本」入圍名單做為評選對象,評審委員邀請藝文攝影、時尚精品、媒體界的權威、知名作家小野、凱渥創辦人暨時尚總監洪偉明、ELLE雜誌總編輯盧淑芬、知名攝影藝術家林盟山及伯爵台灣董事總經理劉玉璇擔任,經過評審會議、公開討論、不記名投票方式產生得獎名單,最終結果於11/22第五十屆金馬獎入圍酒會中公佈。對於得獎的【爸媽不在家】,幾位評審一致稱讚雖然故事看似普通簡單的,但敘述流暢清楚之外,還能反應家庭和社會現況,描述深刻的人性與感情,凸顯社會問題與情感衝突,是一部看起來很平凡,但會讓人記住的電影!
 
陳哲藝表示,劇本在他的電影中的確是很重要的一個基本元素,【爸媽不在家】的故事靈感來自他小時後的記憶,但是為了加強戲劇性,他在寫劇本時花了很多工夫增添枝葉,他說自己是很講究精準的導演,【爸媽不在家】雖然最後呈現出來的風格是很自然平實,但其實每場戲每句對白都是在寫劇本的時候就已經寫得非常精準,他說他絕對不讓演員在現場改他寫的對白,但是又要求演員必須自然完全不像在演戲,對演員來說是很辛苦的。
 
陳哲藝導演說台灣新電影是他的啟蒙,讓他發現電影的很多可能性,他喜歡侯孝賢、楊德昌、李安導演的作品,其中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更是他心目中最喜歡的十大電影之首。因此能夠來台灣參加金馬獎他覺得特別興奮,得獎更是意外的驚喜,也給了他很多信心,讓他相信並不是只拍商業電影才能生存。他也透露,李安導演在他得獎後也特別提醒他,第一部劇情長片就得獎,之後的路會走得比較辛苦。他也坦承得獎之後壓力的確很大,下一部作品會更努力,希望也能夠有好成績。
 
雖然陳哲藝年紀很輕,【爸媽不在家】又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但在這之前,陳哲藝已經拍過十部短片,首支短片【阿嬤】(Ah Ma)就獲得坎城影展特別表揚獎,他從19歲開始拍片,到現在也已經有十年的實務經驗了。對於想要踏入電影圈當導演的年輕人,陳哲藝導演給他們的建議是一定要真的喜歡電影,他覺得現在很多年輕人想當導演只是為了虛榮的頭銜,對拍電影存有不實際的幻想,其實拍電影是很痛苦的過程,除非真的很愛電影,才能堅持下去。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12月號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