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華爾街之狼

   

奧斯卡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與金球獎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黃金拍檔第5度攜手打造金獎級新作。

 

喬登貝爾福是80年代紐約長島的一位股票經紀人,他是個華爾街青年奇才,更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年僅26歲就賺進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90年代初,喬登貝爾福因在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詐欺案中拒絕與警方合作而入獄20個月,該起詐欺案涉及華爾街和有黑幫勢力滲透的大規模商業銀行。而本片則是著重在於一個FBI探員想方設法要從貝爾福口中套出內情的故事。
 
 
金獎導演獨排眾議
 
 
好萊塢金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奧斯卡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第5度合作的犯罪自傳喜劇【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二度摘下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影帝大獎!
 
改編自喬登貝爾福(Jordan Belfort)1990年所出版的同名自傳小說,這本充滿著矛盾、衝突、竭盡所能地遊走在道德邊緣的書,與其說是自傳,它更像是一本富有娛樂性質的小說。除了令人瞠目結舌的賺錢洗錢方式外,喝酒、吸毒、嫖妓…等,更是無一不缺,一上市就吸引許多製片商相爭競標電影版權,而電影片商更是擠破頭地想得到本片的發行權,因此一度造成電影拍攝停滯。
 
而正是貝爾福在書中赤裸裸地陳述自己那段時間酒池肉林荒誕不羈行徑的描述,勾起了導演史柯西斯的導演慾,「李奧納多拿劇本給我。之後我跟編劇泰瑞溫特(Terry Winter)碰面聊一部電視影集的構想,也就是後來的『海濱帝國』(Boardwalk Empire);雖然我一直在忙別的事情,但我還是找時間反覆讀了很多遍。」史柯西斯進一步解釋到自己的作法,「對我來說,如果是別人拿劇本給我,我通常都不會立刻給對方回覆。像是【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從我拿到劇本到拍完電影,總共花了10年的時間;【蠻牛】(Raging Bull)則是花了6到7年的時間。因為我必須找到自己執導這部片的方法才行,我是這麼想的。那時候我已經有想拍的題材了,加上【神鬼無間】(The Departed)才剛殺青,以及籌募資金過程中屢遭來自電影公司的阻力,但【華爾街之狼】絕對值得我們去力爭。在這個行業,很不幸地,從來就不是人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這些金主要的是什麼、以及我們要的是什麼,什麼是我們覺得真得很棒真的應該拍出來給大眾看的作品。」
 
可惜的是,當時金融風暴爆發,導致資金籌措更加不順利,2008年9月,史柯西斯與狄卡皮歐決定先拍【隔離島】(Shutter Island),拍完之後兩人又繞回【華爾街之狼】,但一段時間過後,史柯西斯認為自己應該將一本同名繪本小說搬上大銀幕,也就是【雨果的冒險】(Hugo);終於,在經歷過多年的風風雨雨,【華爾街之狼】的大銀幕改編之路終於成行!
 
談到為何會想執導這樣一部極具爭議性內容的小說,導演史柯西斯認為主要理由是喬登貝爾福異於常人的著魔程度、將社會制度棄之如敝屣以及一再地挑戰犯罪極限的狂妄,「我對於他的極限在哪裡很感興趣,另外,像是他毫無道德束縛的黑暗面也是我想探討的。其實我也在思考,或許每一個人都有喬登貝爾福那樣的黑暗面-而如果我們都像他一樣,不受道德約束、並且還擁有呼風喚雨的能力,那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我一直對這個想法很著迷,而我想盡可能地真實呈現貝爾福的黑暗面,所以【華爾街之狼】並不是去評斷男主角的犯罪行為,反而是把觀眾拉進貝爾福的內心黑暗世界及其荒誕行徑。」
 
對導演史柯西斯而言,喬登貝爾福並非是個罪不可赦的大惡人,而只是在進入金融產業時,缺乏一個模範楷模可以當他的導師、引領他走向正直、正常的人生。「因為當時周遭的人都是這樣做的,他以為自己看到的扭曲世界是正常的,這又是另一個引起我興趣的理由。像貝爾福以及傑克拉莫塔(【蠻牛】男主角)或是湯米-喬派西(Joe Pesci)在【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裡的角色,都有這樣的背景。一般人總是對這樣的角色敬而遠之,但他們跟我們一樣,他們是你也是我,假使我們出生的環境不一樣,也許我們可能也會做出跟他們一樣的決定?」這也是導演史柯西斯獨排眾議,堅持拍出完全不說教、不評論的版本的理由,「我深信人性中始終有一部分是大家極不願意去碰的,但最終,每個人都必須要坦誠面對自己的這一個部分。」
 
換句話說,對導演史柯西斯來說,執導【華爾街之狼】的最終挑戰就是如何在大銀幕上呈現出最真實的貝爾福,而考慮到他那離經叛道的違法行徑,史柯西斯很難想像這個角色能夠取得觀眾的認同,「我們要怎麼拍,才能讓觀眾不至於因為討厭男主角而看不下去整部片?貝爾福認為他可以棄道德規章於不顧,或是以金錢與毒品來擊敗道德感。他跟犯下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龐氏騙局的伯尼馬多夫(Bernie Madoff)或是犯下安隆案的傑夫史金林(Jeff Skilling)不一樣,他們的生活遠比不上貝爾福的多姿多彩,如果有,那他們可真的保守秘密的高手(笑)。貝爾福的行徑更具娛樂感,而這個特色也讓觀眾得以進一步窺視他這個人。」貝爾福的好萊塢式瘋狂享樂,替全片增添了不少喜感效果,讓電影不至過於陰晦、黑暗,反倒讓觀眾在一波波瘋狂歡樂笑聲中,慢慢地融入那個年代華爾街的奢華與混亂。至於觀眾會對這個角色做出什麼樣的評斷,導演史柯西斯認為公道自在人心,「【華爾街之狼】並非要借此宣揚道德或撥亂反正,而是藉由忠實呈現出一段華爾街的錯亂人生,來帶出一連串發人深省的問句。」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2月號5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