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明日邊界

   

戰鬥.死亡.重來.戰鬥.死亡.重來.戰鬥…

 
一場殘酷且全面性的戰爭行動發生在離現在不久之後的未來,未知的外星人大舉入侵地球,他們的武器所向披靡,世界各國的軍隊都在外星人強大的火力下被摧毀殆盡。
 
比爾凱吉中校(湯姆克魯斯 飾)從不曾有過任何實際戰鬥經驗,卻奉命接下一項戰鬥任務,這無異是一場自殺作戰,比爾在戰事開始的前幾分鐘就命喪當場。然而他卻發現自己莫名地進入一個時空迴廊,讓在他瀕死之際的瞬間,重新在出任務的當天早上醒來,並且再度上戰場,當然他也一次又一次地在任務中陣亡。
 
但是隨著每次醒來,凱吉的戰鬥技巧與對戰爭的經驗就更深一層,他越來越了解敵人,也看出敵人的弱點,戰鬥對他來說越來越得心應手。他與特種部隊女戰士麗塔維拉塔斯基(愛蜜莉布朗 飾)一起並肩作戰,每次兩人聯手就有更多戰勝的機會,凱吉也因此成為人類殲滅外星大軍的唯一希望。
 
最新科幻戰爭鉅片【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由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落日殺神】)及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穿著Prada的惡魔】、【命運規劃局】)領銜主演;其他國際卡司還包括比爾派斯頓(Bill Paxton,【異形】、HBO影集「三棲大丈夫」);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五路追殺令】、HBO影集「我家也有大明星」);基克古利(Kick Gurry,【駭速快手】、澳洲影集「Tangle」);德拉高米爾摩西克(Dragomir Mrsic,【毒利時代】);夏綠蒂雷利(Charlotte Riley,影集「世界沒有盡頭」);喬納斯阿姆斯壯(Jonas Armstrong,BBC影集「羅賓漢」);以及法蘭茲德拉梅(Franz Drameh,【異星大作戰】)…等人。
 
票房導演新作
 
【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由道格李曼(Doug Liman,【神鬼認證】、【史密斯任務】)執導,編劇則是克里斯多佛麥奎里(Christopher McQuarrie)及傑茲巴特沃滋(Jez Butterworth)與約翰亨利巴特沃斯(John-Henry Butterworth),改編自日本作家櫻坂洋(Hiroshi Sakurazaka)的好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
 
2002年因執導讓麥特戴蒙(Matt Damon)鹹魚翻身的新種諜報動作片【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而身價爆漲的好萊塢票房動作導演道格李曼,之後又陸續執導了【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移動世界】(Jumper)與【不公平的戰爭】(Fair Game)等片,叫好叫座的口碑與票房也讓李曼理所當然地成為科幻動作新片【明日邊界】的最佳導演人選。
 
談到執導一部電影,李曼認為【神鬼認證】的成功,讓影迷對他的作品總是會有所期待,期待他能再度打破制式好萊塢電影的框架,創造出一些新的思維與電影語言,「大家都知道我拍片時絕不妥協,而這正是電影之所以成功的主因。」【神鬼認證】最終衍生為一個成功的三部曲系列。
 
拍攝【明日邊界】時,電影公司也給了李曼相當大的自由創作空間,李曼從接觸到這個企畫案之初就知道這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題材,「偶爾你會碰到跟【明日邊界】一樣棒的企畫案,它不僅拍攝規模夠大,同時也具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導演李曼進一步指出,「其實出資的華納兄弟一開始就不想把小說改編成很制式的好萊塢科幻動作片,而是希望我能拍出新鮮感;甚至有時候我提出一個想法,他們的反應卻是:『我不知道,這聽起來好像不夠“道格李曼”耶!』」
 
導演李曼執導這部深具原創性的動作片時,可說是樂在其中,「拍攝過程中,我根本不覺得累,只覺得自己好像變成一個小孩子,玩得不亦樂乎。那種感覺就好像:『喔我的天啊,這就是電影的魔力吧!』做起任何事來,永遠都是衝勁滿檔。」
 
對李曼而言,這樣樂在其中的工作,證明了【明日邊界】絕對不是一部制式的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科幻片,而是包涵了更深刻的人類經驗與情感的動作片。「我很喜歡讓角色在電影中經歷不平凡的遭遇,但劇情的核心永遠是人類角色,無論動作場面再怎麼浩大;所以在【明日邊界】中,我們可以設計一個很棒的愛情故事主軸,儘管要讓困在時空迴廊裡的男、女主角談一場戀愛,對我們而言會是個棘手的挑戰!但這一切還得歸功於飾演男女主角的湯姆克魯斯與艾蜜莉布朗特的精彩演出。」
 
阿湯哥自我突破
 
在【捍衛戰士】(Top Gun)、【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神隱任務】(Jack Reacher)與【遺落戰境】(Oblivion)…等賣座動作片中多次演出銀幕英雄角色的好萊塢動作巨星湯姆克魯斯,這一回卻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自我突破在【明日邊界】中飾演一個只想逃避的膽小鬼角色。
 
談到角色設定,阿湯哥表示自己飾演的比爾凱吉原本只是負責軍隊的公關業務,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策劃軍隊的徵兵廣告,幫助兵源嚴重匱乏的軍隊招募新兵,對凱吉個人來說,這場戰爭遠比其他人輕鬆簡單,但一天不知為何,卻被派上戰場,「基本上,對戰鬥一竅不通的凱吉而言,此舉無異於是叫他去送死。」
 
但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上戰場不到幾分鐘就英勇捐軀的凱吉,突然陷入時空迴廊之中,從此就活在永無止境的戰鬥、死亡、再來一次的無間輪迴。
 
儘管詮釋的是手足無措的戰場菜鳥,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死而復活,克魯斯的角色最終還是成為一位戰鬥技巧遠高於戰場老鳥的頂尖士兵,並且他還必須穿上重達38.5公斤的未來機械護甲。「就算是曾經演過那麼多動作片,我還是得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好讓自己在穿上這套護甲時依然可以行動自如地演出片中的動作橋段。」克魯斯進一步解釋這套看起來相當酷炫的機械護甲裝置,「平均來說,一套機械護甲大概是淨重38.5公斤,但當中一套背後特別配上雙翼、狙擊來福槍以及飛彈發射裝置,那套機械護甲就將近60公斤重了,穿在身上已經是一種負擔,更何況我還得穿著它在戰場上衝刺,演出【明日邊界】對體能來說真的是相當大的負荷。」
 
克魯斯的敬業演出搏得劇組全員的讚賞,尤其是與他首度同台合作的英國女星艾蜜莉布朗特,「基本上湯姆克魯斯是世上最棒的人之一。他非常慷慨,非常酷,幽默又風趣。我們得以藉著歡笑渡過拍片時痛苦不堪的情況,因為穿著那些重得嚇人的武裝機械戰甲真的是一大挑戰。我想我們能夠安然度過那些日子的唯一方法,就是保持高昂的情緒和為能參與這個經驗而感到幸運和興奮,因為這部電影如此不同凡響,能參與如此特別的電影真的很棒。湯姆在各方面來說對我真是一大助力,因為他總有一股絕對正面樂觀的力量和態度,而那真的不簡單。他從不讓自己意氣消沉,那對11月時在戶外傾盆大雨中拍攝,身上還要穿著38.5公斤的重裝備來說,真的是一項很大的折磨,他能抱持這麼高昂的鬥志真的不簡單。」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5月號5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