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紀錄片友善城市 夏夜淡水戶外放映!

 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拉近紀錄片與市民之間的距離,新北市新聞局特別選在週六(19日)夜晚在淡水金色水岸廣場戶外放映適合全家扶老手攜幼觀賞的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該片獲第15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與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民眾觀賞過後,感動的表情全透過淚水和手帕寫在臉上。而新北市新聞局林芥佑局長,亦前往淡水二度欣賞本片。

 林芥佑局長表示,紀錄片就是國家的相本,透過紀錄片導演的觸角,可以對公部門產生批判和監督,發現社會寫實的同時,也學習如何用愛、鼓勵和勇氣,捍衛我們喜愛的人,並且在彼此身上找到力量站起來,繼續生活著。林芥佑也指出,黃嘉俊導演是新北市之光,因為《一首搖滾上月球》是黃嘉俊導演前年獲新北市紀錄片奬第三名《地瓜阿爸》所延伸的長片作品,前後耗時六年。他的視角就如同他的暱稱「黑糖」一樣,暖心、微甜。片子裡沒有尖銳的提問,但是他卻用鏡頭尋找台灣社會「感動」的力量,並用一種大眾能夠輕易接受的語言,說好一個故事,藉此觸及更多的人,希望能慢慢改變社會的最基礎面-人心,而這同時也是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持續舉辦的原因之一。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關於這部耗時六年的作品,黃嘉俊說,因為長時間與這六個罕病家庭相處,自己最大改變及收穫就是發現了家庭的價值,簡單地說就是因為這部片而失身了(失去單身),原本排斥婚姻的自己,因為這六個家庭,體認到就算再功成名就,終有一天還是會消失,真正會陪伴自己的還是家人,這才是真正的人生財富,於是在四月決定結婚組織家庭。黃嘉俊表示,下部作品也是紀錄片,目前已開始進行,題材仍以愛和家庭為主軸,希望藉由此片,傳達在打拼富足生活的同時,在這個惶恐與不安的年代,家庭才是最實質並安定人心的財富。黃嘉俊笑說,只是希望這次別再是個六年,因為人生沒有多少個六年哪!
 儘管《一首搖滾上月球》已拍畢,但這六個家庭的人生故事仍繼續上演著,觀影的民眾也十分關心這六個家庭的後續發展,黃嘉俊導演在映後座談如數家珍地分享他們的動態近況:鄭爸現在高中擔任生活照顧員,照顧學校身心障礙的孩子;巫爸的女兒今年考上大學,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患尼曼匹克症在上大學的,巫媽為了照顧女兒,也考進同校同班,一塊當起同班同學;李爸的兩個孩子受了父親影響,組織了家庭樂團,兒子打鼓,女兒彈鋼琴,李爸還因為此片而有專程來台追星的一群香港澳門中年大叔粉絲;潘爸則更積極從事爭取身心障礙者權益的社會運動,並且升格為爺爺,同時照顧女兒和孫子;歐陽爸的女兒考上師大附中,他正思索著是否要轉至師大附中任教,好就近照顧女兒;勇爸則買了新計程車,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籌組了職業樂團。  《一首搖滾上月球》自去年上映以來已映演過上千場,是講述六個平均年齡超過52歲、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形形色色的老爸們,竟然合組了一個超齡的大叔搖滾樂團「睏熊霸」,不僅如此還奢望像年輕人一樣,站上海洋音樂祭的表演舞台,接受觀眾的歡呼!他們的共通點,是家中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還有長年的睡眠不足,周旋於工作、練團與照顧家人之間,他們的夢想似乎和當年人類要登陸月球一樣困難!長期多年睡眠不足到底有多可怕? 如何摧殘人們的身心?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但這些老爸和他們的伴侶們卻依舊懷抱夢想並且一路撐了過來。  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全市巡迴放映資訊請密切鎖定活動官方部落格或上臉書蒐尋「感動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