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海克力士

   

希臘神話英雄不朽冒險傳奇。

 

海克力士(巨石強森 飾演)是希臘神話裡宙斯(亞德里安布謝飾演)假扮成底比斯國王,與國王妻子共度春宵後生下的小孩。他經歷誤殺家人的悲劇與為了消除罪業完成十二項任務後,決定遠離天神在血戰中尋求慰藉,並在殺戮與戰爭裡認識結交其他六位有著類似可憐遭遇的人,一群人不在乎要去哪或是跟誰戰鬥,只在乎能獲得多少獎勵。
 
現在瑟雷斯國王(約翰赫特飾演)打算雇用這群傭兵變成自己的手下,訓練他們成為嗜殺殘忍的戰士,組成一支最強的軍隊。受到榮耀與黃金誘惑的他們很快便答應僱用,但也很快地發現他們距離神的慈悲已經非常遙遠,因此必須踏上充滿危險的救贖道路。
 
希臘神話英雄
 
披在肩上的獅皮以及手上拿的橄欖木棍是海克力士的註冊商標。
 
海克力士是希臘神話中的半人半神英雄,父親是宙斯、母親是底比斯國王安菲特律翁之妻阿爾克墨涅,由於身兼智慧與力量,被信奉希臘羅馬神話的羅馬人所崇拜,包括康茂德與馬克西米安都常以海克力士再生自居。
 
他不僅驍勇善戰,同時還學得一身的技藝,再加上他與生俱來的聰明才智,讓海克力士成為後人所景仰的智勇兼備希臘神話英雄。關於他的故事,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便是「海克力士的選擇」。在面對美神維納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化身下,他放棄個人享樂,決心造福人群,從此也成為保護人類世界的象徵。
 
海克力士是希臘神話中知名的悲劇英雄,這是因為宙斯使計欺騙天后希拉替海克力士哺乳,進而強化了海克力士的神性;當希拉發現宙斯的計謀後怒不可遏,也因此種下了日後希拉假借海克力士之手,讓瀕臨瘋狂的他錯手殺了自己深愛的兒子。
 
為了替自己贖罪,海克力士也因此踏上贖罪之行,而這趟尋找救贖的旅行,也進而成就了海克力士最著名的事蹟-完成12項豐功偉業:剝下涅墨亞巨獅的皮、殺死九頭蛇、活捉克列尼亞牝鹿、活捉厄律曼托山野豬、清理奧格阿斯的牛棚、殺死史亭法革斯湖的怪鳥、馴服克里特公牛、制伏迪奧米德斯的馬、奪取亞馬遜女王的腰帶、牽回巨人革律翁的牛群、摘取赫斯佩里斯的金蘋果以及捉回地獄三頭犬。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7月號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