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露西

無憂無慮的露西(史嘉蕾喬韓森 飾)正在臺灣唸書,卻被男朋友設計運送一個公事包。在她還沒搞清楚自己陷入的圈套,就成了冷血黑道大哥張先生(崔岷植 飾)的人質。黑幫老大把一包強力化學物質植入女主角的體內(一旦滲漏就有可能送命),讓她從極度恐懼變成徹底絕望。她連同幾位遭到脅迫的人質,一起被送到機場,即將成為運毒工具。當化學物質意外滲漏,露西無意間吸入體內,身體產生意想不到的反應:腦力發揮到驚人程度。她試圖理解並接受身心的劇烈變化,對周遭一切事物感受力與日俱增(太空、大氣、地球的律動、人、重力),還發展出超能力(心電感應、心靈遙感、知識擴張、控制物質)。當化學物質持續喚醒並開啟沉睡的腦區,露西趕忙向賽謬爾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 飾)求救,這位學者花了幾十年研究腦部潛能,堪稱腦部研究權威,世上只有他可以預測這場意外的發展。

幫助露西找到諾曼博士的人,就是法國警察局長皮耶戴爾里奧(阿瑪威克 飾),這位冷靜的警官負責領導整個警局。他被露西泯滅人性的能力搞得心神不寧(況且她的能力每分每秒都在提升),仍然犧牲自己的生命,保護這位年輕女性,只有他可以提醒露西何謂正常人,讓她保留最後一絲的人性。為了取回東西,販毒集團不惜殺人,但露西早已成為他們可敬的對手,逆轉整個局面,變成超乎人類想像的女戰士。 以【霹靂煞】(Nikita)、【終極追殺令】(Leon)、【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為近代影史創造出一些最強悍、最令人難忘的動作片女英雄的法國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這次自編自導動作驚悚片【露西】(Lucy),找來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復仇者聯盟】)以及奧斯卡得主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遺落戰境】)搭檔主演。

結合科學和虛構

人腦及其潛能一直是頂尖科學家心中的謎團。我們經常聽說,人類目前運用的腦力,遠少於我們的腦力潛能,但究竟能夠運用幾個百分比,至今沒有定論。編劇兼導演盧貝松把這個有趣的觀點放在心上,作為新電影的前提假設。他想像如果可以發揮大腦最深處的潛能,會有什麼結果,我們對生命的看法會有什麼改變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存。他深思:「我們能夠進一步控制自己和別人嗎?」盧貝松想像一個「平凡的女孩」,發揮大腦潛能以後,獲得超人般的體能和智力。他說:「露西就像一般人也有煩惱,她不知道如何面對人生,卻逐漸觸及宇宙最偉大的知識。」

盧貝松相信「腦力潛能開發」的點子,就足以寫成精彩的動作驚悚片,但仍想找到科學根據。盧貝松說:「我找一些科學家談過,我很驚訝他們對癌症、細胞的看法,例如我們有幾千億個細胞相互溝通,每個細胞每秒可以發射大約一千個訊號,電腦網路相形失色,我花了幾年時間,才為本片找到真實和虛構的平衡點。」他深入思考這個靈感,拜訪一些科學家,包括世界聞名的神經學家伊沃阿吉德,他是巴黎皮提薩佩特醫院之腦脊研究所的創辦人,盧貝森也是創始會員之一。

阿吉德記得他和盧貝松提過,一個故事「要結合事實和虛構」。他說:「當盧貝松提到這個劇本,我覺得棒極了,但我必須以事實勒住他的想像力,加上他理解力很好,一點就通。」這位神經學家協助盧貝松拿捏現實和想像的平衡,他也總算明白,電影想像力和科學思考並不互斥,阿吉德說:「這就是【露西】厲害的地方:它有事實根據。舉例來說,【露西】提到腦內有多少個細胞,每個細胞每秒發射多少訊號等。盧貝松藉由這些數據,為整部電影創造迷人的韻律。當然隨著露西不斷進化,故事也就更加虛幻,但依然不是天馬行空,所以你看這部電影,你會信以為真。以一定的事實為基礎,才能擄獲觀眾的心。」盧貝松娓娓道來整個研究過程:「這部電影揉合了幾個元素,包括極惡之人和實驗藥物。這其實不算藥物,而是懷孕女性在第六週所分泌的物質,稱為CPH4。我跟一些醫生談過,才有這個構想,並非不合邏輯。等你發揮20%的腦力,你就可以進化到30%。等你達到30%,你就可以發揮40%。這就像骨牌效應。一旦露西征服自己的大腦,那就覆水難收了。就算她想停止,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8月號5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