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追蹤》【五星主廚快餐車】

大廚卡爾賈斯柏(強法夫洛 飾演)為了捍衛自己獨立創作菜色的主權,不願再受有控制狂的餐廳老闆(達斯汀霍夫曼 飾演)的箝制,而辭去在洛杉磯首屈一指的餐廳大廚的工作,他必須要替自己找出未來的方向。他與前妻(索菲亞維加拉 飾演)、好友(約翰雷圭贊莫 飾演)及兒子(伊傑安東尼 飾演)一起在邁阿密展開全新的快餐車生意。大廚卡爾回到原點,一路上尋找原本讓他愛上下廚的點滴,找回熱情、找回人生、也找回了家庭。

  由強法夫洛(Jon Faveau)編劇、導演、製作並主演的【五星主廚快餐車】星光熠熠,參與演員包括索菲亞維加拉(Sofía Vergara)、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約翰雷圭贊莫(John Leguizamo)、巴比坎納維爾(Bobby Cannavale)、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奧利佛普拉特(Oliver Platt)、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年輕新秀伊傑安東尼(Emjay Anthony)。

重振創意魔力

強法夫洛的電影生涯開始於20年前與文斯范恩一起編寫主演的喜劇【求愛俗辣】(Swingers),在那之後他初執導演筒,導演他自己編寫的【Made】,2003年他首度執導大型商業片-由威爾法洛(Will Ferrell)主演的聖誕經典【精靈總動員】(Elf)。最近法夫洛執導的【鋼鐵人1、2】(Iron 1、2)全球熱賣,成功開展了漫威的超級英雄系列電影。

這位電影工作者放下大成本大預算的電影作品,重回他的獨立製作精神執導【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我想要從頭開始創作劇本,讓劇中的角色用我賦予他們的聲音講話,找我想要一起共事的人來演出,看看這樣會帶我走到哪裡?」法夫洛說。

懷抱著影癡最愛的1996年【求愛俗辣】的精神,法夫洛把【五星主廚快餐車】看做是一個講給成人聽的故事,關於一個不完美的英雄。「我已經很久沒有拍這種小電影了,」他說,「我覺得能把我過去學到的技巧拿來運用在這類電影上應該會很有趣。我想要在不同的規模下,嘗試不同的東西,去面對不同的挑戰。這樣可以讓我保持敏銳及初心。」

將【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故事背景設在洛杉磯蓬勃發展的快餐車文化,對法夫洛來說是個再自然不過的選擇。身為一個飲食文化的長期粉絲,他曾製作主持IFC電視網2002年的電視節目「五人用餐」(Dinner for Five),在洛杉磯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精緻餐廳拍攝。那個高級餐飲的世界就是大廚卡爾的華麗跳板,從那裡他離開了大餐廳的安全網而成為他自己快餐車的老闆。

在前製作業蒐集資料時,法夫洛發現大廚們通常也都會有跟A型娛樂從業人員類似的偏執個性。「我在電影跟料理的世界中發現許多相似的地方,」他觀察到,「兩個行業其實都是在進行一個創造的過程,【五星主廚快餐車】裡我們會看到一個想要好好讓自己的創意精神發生的角色。」 卸下大片商電影導演的重擔,法夫洛很珍惜【五星主廚快餐車】這個能夠完全發揮自身創意的機會。「拍一部小製作的電影就像在寫一本小說、畫一幅畫或是編排一齣劇,大大小小的細節你都必須要掌握,因為資源並不多。」法夫洛說。

放棄大片的好處和與之伴隨而來的限制來拍【五星主廚快餐車】這部較小規模的作品,法夫洛說他想要重振他的創意魔力,就像大廚卡爾放棄精緻餐廳的主廚光環到低成本的街頭小吃掌廚,以換得能夠揮灑創意靈感的自由。 「在【五星主廚快餐車】中,卡爾就是靠著快餐車來探索挖掘他的創意直覺,」編劇兼導演的法夫洛說。「這個人原本在一家很成功的餐廳工作,賺了很多錢但卻沒有辦法發揮自己的創意去做不一樣的嘗試,去做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我發現很多主廚都有這樣的創作熱情。」

求助洛杉磯街頭小吃之王

為了能夠真實呈現大廚賈斯柏加入的快餐車文化,法夫洛向洛杉磯的街頭小吃之王洛伊崔(Roy Choi)求助。被美食佳釀雜誌選為2010年最佳新進主廚的崔是美味速食的領航者,他利用社群媒體來宣傳他的Kogi BBQ 塔可快餐車。

「要在大銀幕上呈現一個主廚,你就必須要知道當廚師是怎麼一回事,」崔說,「你必須要知道整天站著工作、坐在牛奶箱上、用塑膠杯吃飯是什麼感覺。」

為了扮演「老大 El Jefe」快餐車的老闆,法夫洛匿名到Kogi BBQ快餐車上工作。「第一次上車的時候只覺得又擠又熱,我好像隨時都會干擾到別人,但到最後我也在大吼訂單和幫忙了。」

穿著Kogi的廚師制服,綁上頭巾,法夫洛沒有被無數來去的食客所認出來,「有個人問說『我認識你嗎?』我馬上回答我通常是在費城起司牛排快餐車上,然後他就也恍然大悟地說『噢OK』。」

把自己在【五星主廚快餐車】擔任的顧問工作當成是知名棒球教練唐席莫,崔針對大大小小的各項細節,從刀具的選擇到身上的刺青都給了法夫洛專業的建議。「我把所有微妙的差異都告訴強,」他說,「到跟我們一起混的女生的樣子、綁圍裙的方式、怎麼穿牛仔褲、抽什麼牌子的煙,怎麼講話,賣些什麼餐點,無所不教。」

如果「大廚卡爾」試著要弄得華麗一點,崔就會阻止他。「每一次強勢著要把東西弄得太漂亮,我就會叫他讓我去把它弄髒,讓它看起來真一點,」崔回想,「我們會來來去去重複好多遍直到找到平衡點,其實就是要尊重實際在洛杉磯的現況。」

製片一開始找上門要他擔任【五星主廚快餐車】的顧問時,崔很擔心真實的快餐車活力會被好萊塢式的浮誇給沖淡了,但法夫洛很快就贏得他的信任。「第一個晚上我們一起坐上我的車,在洛杉磯兜風開了六個小時,」崔回想,「強開始談論【飲食男女】、【芭比的盛宴】和【狂宴】,都是忠實將食物之美好傳達給觀眾的電影,他希望【五星主廚快餐車】也可以做到這樣。」

堅持實景拍攝

法夫洛想忠實呈現快餐車文化的決心,延伸到他執意到幾家獨具代表性的餐廳 -包括流動的和靜止的,實景拍攝的堅持。「如果你要拍一部關於廚師的電影,」他解釋,「一定要讓料理世界的人覺得真實。一旦開始簡化,你就會失去那些珍貴的小細節。我想要拍出真實感,在威尼斯海灘的雅博基尼大道,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快餐車都會聚集在『帆船酒吧The Brig』的停車場。」

法夫洛原本計畫整個【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故事都在洛杉磯發展,但是故事最後發展成卡爾與兒子派西一段橫越整個國家的公路旅行。

「在拍【鋼鐵人3】的時候,」法夫洛回憶,「我們在邁阿密小哈瓦那的音樂酒吧『Hoy Como Ayer』度過了美好的一晚,所以我開始寫劇本的時候就決定要把這裡放進去,一切都在我腦裡安排好了,我決定在小哈瓦那、紐奧良的馬里尼區、奧斯丁的『富蘭克林BBQ』和『Guero』等地拍攝,是因為這些餐廳對我來說就像是閃耀著道地光芒的燈塔。」

法夫洛接著說,「我腳本裡寫了紐奧良的法國人街,我們不是隨便在一個有拿到拍攝許可的街口拍拍了事,我們真的把整輛快餐車拖到那裡,只為了拍到真實的一刻,這些小地方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卡爾、馬汀和派西在回洛杉磯的路上沿途停靠的地方,讓卡爾有機會可以跟兒子分享他的料理熱情。「那些地方重燃卡爾的熱情,也讓他跟兒子的關係更緊密。一個好爸爸就是這麼做的,『這些事情很酷,這是我的人生經驗,讓我跟你分享,等我以後不在了,你還是有這些回憶陪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