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公佈2014金馬創投會議入選作品


 金馬執委會(9/25)正式公佈2014金馬創投會議入選作品,由127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的25部企劃,除了來自台、港、中三地,還包括法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英國、泰國等,共有7部跨國合製以及13部長片首作;多位資深電影人以製片角色,與新銳導演攜手,讓天馬行空的多元創意有了踏實的執行基礎。第六屆金馬電影學院同時公佈本年度12位入選成員,來自台灣、香港、中國、美國、新加坡;本年度革新創舉,則是改編青年作家黃麗群和劉梓潔文學作品,據此拍攝短片。

 鄭文堂導演2013年入選金馬創投的【無聲】即將完成,再度以風格迥異的【正港衝組】獲選,台式武打與搖滾重金屬正面對決!跨界融合題材,以諷刺喜劇暗喻社會現況;閃靈樂團跨刀相助,不只有噱頭更有看頭。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趙德胤是第一屆金馬電影學院學員,題材尖銳,風格強烈,近作【冰毒】獲獎連連,【再見瓦城】將鏡頭由緬甸轉向泰國曼谷,刻劃非法拘留男女在城市底層,莫可奈何的生活與愛情。

 兩部台灣、法國合製作品,情調各異:新銳導演郭承衢曾憑短片【闔家觀賞】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作品【德布西森林】講述一對母女在深山密林中,試圖擺脫過往包袱,卻得更坦誠面對彼此,以及嚴峻的自然挑戰。同為旅法導演的陳慧齡在【給阿嬤的一封信】中大膽揉合劇情、記錄、和動畫等多種形式,個人與集體記憶交叉對話,重新詮釋歷史。

 文學作品改編是今年一大亮點:【荒人手記】是朱天文獲時報百萬文學獎的經典作品,題材、形式都大膽,如何將華麗文字化為影像,將是導演施立最大挑戰,也讓人引頸企盼。【告別的年代】改編自馬華著名女作家黎紫書同名作品,流放宿命串聯三代回憶,家族歷史和種族記憶強烈碰撞,也頗具爭議性。改編自李維菁暢銷同名小說的【我是許涼涼】,則以幽默又犀利的筆觸,寫盡女性在愛情中的喜樂、倉皇、無所畏懼。

 曾憑動畫【飛越藍調】獲得金馬獎最佳最佳創作短片的導演史明輝,本次以【寂寞碼頭】叩關,故事描述離群索居的漁夫,挑戰傳說巨獸,拯救沒落漁村,細膩畫風與驚心動魄的人魚對峙場面,堪稱華語動畫少見奇觀。旅美導演紀柏舟前作【光之塔】入圍美國影藝學院學生奧斯卡,本次入選動畫企劃【雲影傳說】講述男孩與神秘雲豹在廣袤森林中相濡以沫,對抗貪婪人性,具備動人情誼和環保意識,獲知名影人徐立功首肯擔綱製片。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近年發展多樣都會題材的香港影壇,三件入選作品再現多元視角。【失禮。死人】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一場荒謬的澳門奔喪之旅,竟成一段人生重啟的心靈啓示。【旅途愉快】同樣改編真人真事,男同志與年邁親人笑淚交織的假期,也成了彼此敞開胸懷面對生活的心理療程,更邀得關錦鵬擔任監製。譚國明導演【愈痛愈美麗】側寫花樣年華的少女,青春正盛之際,卻面臨死亡絕症步步進逼,要讓觀眾留下不只一公升的眼淚。

 中國入選企劃同樣質量齊昇。【上官的緋聞人生之:金、瓶、梅】,細數男人在愛裡的純情幻想、迷失與蒼涼,題材角度都令人耳目一新。【巴黎早安】橫跨巴黎和廣州,描寫清潔工愛上時裝設計師,讓歡喜冤家碰撞時尚,永遠是浪漫愛情喜劇的靈藥。國際影展常客章明的【黑暗傳】書寫一群拍攝同名電影的男女,在荒漠山野間,面對拍攝艱難挑戰與情感欲望考驗,追尋一絲光明的可能機會。【會開飛機的美人魚】以一只魔幻棋盤為載體,童趣盎然的時空冒險,譜出兩代親子的奇異旅程,中國導演與台灣製片同為2013金馬學院成員。【天國羅曼史】呼應著方興未艾的中韓合製模式,將韓式浪漫方程式在台灣搬演,可望賺人熱淚。

 曾以【粉墨登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吳星螢,首部劇情長片企劃【88】講述前中年同志以及台客中輟生因風災而相遇的瘋狂故事,頗有呼應多元成家的態勢。【B棟8樓(第二部-封院)】也以真實生活中的SARS風暴為藍本,在草木皆兵的緊張氛圍中,揭示人性善惡。【接線員】則鎖定金融風暴後的倫敦,無用武之地的女主角如何從色情按摩店的接線工作看盡人世冷暖。蔡銀娟導演繼【侯鳥來的季節】之後,再次打造激勵人心的溫暖作品【心靈時鐘】,看一個破碎家庭如何以愛和原諒重拾往日時光。

 游移遷徙的跨國文化元素,也激盪出多種新鮮可能和影像:四國合製的【晚五朝九】,來自中國,新加坡、日本、泰國的導演,以獨特視角展現亞洲電影當代圖像。馬來西亞導演陳勝吉則萃取在台就學經驗,以【分貝人生】大聲叩問「生活」與「生存」之間微妙的分界。曾和導演蔡明亮長期合作的王朝弘,邀得蔡明亮擔任監製,首部劇情長片【小地方】以小見大,闡述一對兄妹返鄉處理父親後事,進而找回生命的力量。【女優行不行】則看日本導演山田篤宏,如何讓想圖個清靜放大假的當紅AV女優,在府城台南碰撞出驚喜火花。

 本年度電影學院將持續由侯孝賢導演領軍,製片及剪接師廖慶松擔任學務長,許多金馬獎與金馬影展的貴賓都是神秘夢幻師資,加上新銳導演陳駿霖、連奕琦擔任隨班導師,將帶領學員進行長達一個月的long stay。經過激烈競爭後脫穎而出的成員包括來自台灣的陳虹任、黃至儀,許巧函、中國的盧川、胡波、周全、顏代堯、肖成剛、費豔秋、香港盧煒麟、新加坡曾威量、以及美國的丁敏。多樣文化背景與國際化經驗讓本屆電影學院更顯大氣。

 導演/編劇組包括曾以【小夏天】獲得2014金穗獎劇情短片首獎的陳虹任;盧煒麟作品視覺風格強烈,【殺手奏鳴曲】曾入選香港電影鮮浪潮;來自新加坡的曾威量就讀臺北藝術大學,作品【當冷風吹起】曾在金馬影展放映並入選香港ifva獨立短片;黃至儀和胡波同為北京電影學院校友;盧川畢業于香港浸會大學,曾以【漂浮島】獲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美國電影學院的周全,以短片【沈默的擁抱】入圍包括坎城在內十多個國際影展,哥倫比亞大學的丁敏則以【響尾蛇與蝴蝶】挺進溫哥華國際影展。

 攝影組包括就讀紐約大學TISCH研究所亞洲分校的費豔秋,她曾參與多部短片、廣告拍攝;許巧函於英國專攻攝影;顏代堯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攝影作品【東東】曾入選釜山國際影展;肖成剛畢業于重慶大學電影學院,曾以【棄考】入選CNEX紀錄片工作坊。

 侯導今年出的第一個題目就是改編文學。文字洗鍊的青年女作家黃麗群和劉梓潔將提供她們的文學作品供學院改編、拍攝,屆時會擦出什麼火花,令人期待。

 2014金馬創投會議很高興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全方位匯聚影視產業資源。入選的作品若在台北拍攝,還可申請台北市政府之電影補助金及協拍服務。第六屆金馬電影學院於10/24至11/22開課,研習與主要拍攝場地都在台北市,結業作品訂於11/19在台北新光影城放映,屆時將免費開放入場,邀請觀眾一起分享學員珍貴的成果。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