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懷念永遠的喜劇天王---羅賓威廉斯

  2014年,好萊塢喜劇諧星羅賓威廉斯在美國加州當地時間8月11日,因重度憂鬱厭世而於家中自縊身亡,享年63歲。這位曾帶給全世界歡樂與笑聲的喜劇精靈,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告別舞台與觀眾,也讓喜愛他的影迷們震驚扼腕...

有溫度的喜感

  1951年7月21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羅賓麥勞林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可說是銜著銀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曾曾外祖父是密西西比州的州長、父親則是福特汽車美國中西部地區的高級主管。威廉斯形容自己小時候是個安靜的小孩,而他人生的第一場模仿秀則是模仿奶奶給母親看;直到高中參加戲劇課程,害羞內向的個性才慢慢改變。1969年高中畢業時,被班上同學選為「最不可能成功的人」以及「最搞笑的人」。   高中畢業後,威廉斯曾短暫進入大學主修政治學,但之後改讀戲劇學;1973年,威廉斯如願以全額獎學金申請進入紐約茱利亞學院就讀,在那裡,他與另一位好萊塢知名演員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超人】系列)因同修約翰豪斯曼(John Houseman)的課而成為一輩子的摯交。

  早在70年代初期,威廉斯就已經站上脫口秀俱樂部的舞台上表演,之後被星探發掘,以演出電視影集「Mork & Mindy」中的搞笑外星人角色一砲而紅,從此站穩好萊塢喜劇界。

  從小螢幕到大銀幕,出道到他去世,幾乎每一年都有電影作品推出,當中包括讓他首度入圍奧斯卡的【早安越南】,在片中飾演帶給軍隊歡樂的戰地播報員;之後再以【春風化雨】循循善誘的老師及【奇幻城市】中因妻子驟逝而淪落成精神失常的街友兩度入圍奧斯卡;最終,他以【心靈捕手】中的心理學家一角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此外,威廉斯曾11度入圍金球獎、分別以「Monk & Mindy」、【早安越南】、【奇幻城市】、【阿拉丁】(配音)、【窈窕奶爸】拿下5座金球獎以及2005年的終身成就獎。

  據與威廉斯一起同台演出的好友們的說法,威廉斯的腦袋裡存有長達2、3個小時的笑話,這也是威廉斯被業界推崇的個人特色-臨場反應快、擅長即興演出、無論什麼話題到他手上都能變出新笑點、雖然是重拍同一橋段,但每次都能有新的演法…。只要一站上舞台,帶給觀眾娛樂就是他唯一的工作,一個話題接著一個話題,中間完全沒有空檔,「那就像是“禪”,我也不知道那些笑話素材是從哪裡蹦出來的,你完全沒有辦法去控制它…」   威廉斯曾說「喜劇是演繹出樂觀」,而這也是他唯一會做的事,「我開始搞笑因為這是我唯一能找到的舞台,我單純的想法就是站上舞台,這也是唯一一件能引起我興趣的事。」

  曾以羅賓威廉斯的脫口秀表演為靈感而創造出迪士尼經典動畫角色-阿拉丁神燈精靈的動畫師艾瑞克高柏格(Eric Goldberg),就如此描述這位即興創作天才:「我們可以隨便找到一個即興表演的行家,但卻鮮少有人可以像羅賓一樣,在搞笑演出的同時,還能帶出我們難以傳達的情感。配角總是負責搞笑耍寶,沒錯,但你同時還得讓觀眾相信你是真的在關心主角,你必須讓人相信這個角色的真摯性;做不到這一點,你只是一個徒有技術卻沒有溫度的笑匠罷了。」

酗酒嗑藥憂鬱纏身

  「吸食古柯鹼是老天用他的方式在跟你說你賺太多錢了!」這是威廉斯的妙語,同時也是自己的生命經驗。 作為喜劇諧星、尤其是脫口秀表演者,他們比的是創意、笑點,如何逗笑台下觀眾也驅使他們每天24小時不停地絞盡腦汁思考新笑話,在這樣高壓之下,大麻、毒品成了諧星們狂歡派對上不可或缺的助興物。

  「古柯鹼對我來說是一個防空洞,大多數的人吸食它是為了得到高潮,但它卻會讓我的腦袋慢下來…,那時候的我真的太瘋了,整天都在工作,然後就是整夜的狂歡派對:我需要一個可以閉嘴的藉口。」不過那是年少輕狂的回憶了,好友的驟逝,讓他猛然清醒,「約翰貝魯奇(John Belushi,好萊塢諧星,1982年3月5日因吸毒過量致死,當時威廉斯也在現場。)的悲劇嚇壞人了,他的去世嚇死整個娛樂界的人,也讓許多人脫離毒品。而對我來說,家裡有個新生兒(老大查克)誕生,我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過著糜爛的嗑藥日子,同時又當個好父親。」   但可惜的是,他的酗酒惡習並沒有跟著戒掉。2003年,戒酒20多年的威廉斯再度走上酗酒回頭路。「有一天,我走進一間商店,看到一個小瓶裝的Jack Daniel’s,突然間,那個聲音又出現了:『就一口,就這一小瓶。』喝掉它之後的短暫時間,自己覺得『我很OK!沒問題!』但很快地,狀況就惡化了。一個星期之內,我買了超多酒,那些瓶子相互撞擊的聲音,彷彿自己就像是走在街上的風鈴般響亮;一直到感恩節那天,我才知道自己的狀況有多糟,我醉到需要家人攙扶我上樓。」

  最終威廉斯還是在2006年進了勒戒所,對於自己年輕時期的惡習,威廉斯坦言「一直沒有勇敢面對根源性的問題。」始終有個聲音在他腦海裡盤旋、引誘著他,「所以一旦我故態復萌,我會喝得更兇;我從來沒有好好誠實面對這個問題,那就是自己到底有多想繼續活下去?」但顯然威廉斯這輩子完全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心魔;2014年年中,他再度因酗酒問題住進治療中心。

  儘管私生活飽受酒精摧殘,但站上了舞台,威廉斯依舊是談笑風生,甚至還把自己吸毒酗酒的醜聞當成搞笑題材,毫無忌諱。那也讓人產生錯覺,認為威廉斯的狀況一定是好轉了,才能輕鬆面對自己的問題,但殊不知他卻是把所有問題推到黑暗牆邊,日積月累之下,問題角落就這樣轉變成無聲無息但殺傷力驚人的憂鬱症。重度憂鬱症加上早期帕金森氏症的確診,兩相加乘之下,恐怕就是讓威廉斯選擇走上絕路的主因。

  威廉斯曾在於2001年上電視節目「Inside the Actors Studio」,結束訪問前,主持人詹姆斯利普頓(James Lipton)照例問了他每次必問來賓的一個問題:「如果天堂真的存在,當你抵達天國之門時,會希望聽到上帝跟你說什麼?」威廉斯回說:「前排還有位子,音樂會5點開始,有莫札特、貓王以及任何你想聽的音樂人。」主持人還沒接話之際,威廉斯又說了:「事實上,上帝也可以搞笑一點,我也想聽到上帝說:『兩個猶太人走進一間酒吧…』」全場頓時哄堂大笑,這就是羅賓威廉斯的幽默本色,無論何時何地,永遠能帶給觀眾歡樂與笑聲。

  如今,我們只能這麼希望,這位曾帶給我們歡笑的喜劇精靈,也如同他在【阿拉丁】裡的神燈精靈一般,獲得渴望已久的自由,不再受有形俗世的束縛,開開心心地在天堂上繼續散播歡樂與笑聲的種子。

  生日快樂!永遠的喜劇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