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全球唯一35釐米拷貝 金馬閉幕獻映

金馬影展今日(10/8)公布重量級閉幕片,王家衛導演將親自帶來全球唯一35釐米拷貝的【一代宗師】北美版,在數位當道的時代,重現膠捲的神采。另外,郭富城、李康生和桂綸鎂三位影帝影后,也將出席「星光講堂」和影迷分享他們截然不同卻各自精彩的演藝心得。上述所有活動皆只有一場,機會難得,不可錯過。
香港名導王家衛籌備多時的【一代宗師】,在上屆金馬獎一舉拿下五項大獎,將章子怡推上影后寶座,也在國際間獲獎無數,堪稱去年最風光的華語電影。鮮少人知【一代宗師】的「北美版」有個獨一無二的35釐米拷貝,僅在美國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戲院放映過一次。王家衛導演將把這個宛如典藏品的珍貴拷貝送到金馬影展擔任本屆閉幕片,他也會特地來台和影迷共享數位時代難得的膠捲時光,並暢談「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歷程。無論你看過幾遍【一代宗師】,這都會是絕無僅有的特殊經驗。
排除萬難撥空出任本屆金馬獎決選評審的「連莊」影帝郭富城,首部封帝之作【三岔口】將於金馬影展重現。在導演陳木勝精準的場面調度下,飾演癡情警探的郭富城,在飛車追逐與槍林彈雨間,把頹廢滄桑的內心戲演得絲絲入扣。金馬加身,不僅讓這位魅力無限的舞台至尊,正式步入演技巨星的行列,第二年還以【父子】連莊成功,寫下難得紀錄。可以預見這場講堂勢必水洩不通。
李康生去年以【郊遊】贏得人生首座金馬影帝,征服「要在其他影帝面前拿到男主角比登天還難」的挑戰,也和同以本片獲得最佳導演的蔡明亮相互輝映。此次「星光講堂」選映【青少年哪吒】,更顯意義非凡,因為這不僅是李康生初登大銀幕、也是蔡明亮震撼影壇的處女作,揭開了90年代台灣電影叱吒國際的序幕,也奠定兩人渾然天成的合作,這也是【青少年哪吒】數位修復版的世界首映。影迷鮮少聽到李康生話說從頭,這次他將獨挑大樑,令人期待。而蔡明亮、李康生加上法國名導李歐卡霍的御用男主角丹尼拉馮在法國拍攝的【西遊】,也將首度在台灣曝光。
本屆「金馬大使」桂綸鎂剛以【白日焰火】連續三年問鼎金馬影后,追平紀錄。金馬影展將選映她首次入圍便贏得影后殊榮的【女朋友。男朋友】,她在本片展現層次分明的演技,從少女到成熟,把台灣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集體記憶融入角色生命,令人動容。形象出眾的桂綸鎂,不斷挑戰自我,遊走兩岸三地各類高難度演出,這次會帶給大家什麼驚喜呢?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金馬介紹
金馬51在台北。影展將於11月6日於台北新光影城、喜滿客京華影城精彩揭幕,10月18日開始售票;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2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後續將公布精彩片單,請敬請期待!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