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導演向麥克貝搶人 艾德哈里斯終「劈腿」

由金球獎影后安奈特班寧(Annette Bening),攜手金球獎最佳男配角艾德哈里斯(Ed Harris)共同主演的浪漫愛情新片【聽說愛情回來過】(The Face of Love),今天(11/7)起在台溫馨上映。本片是導演艾瑞波森繼處女作【我行我素】(The Chumscrubber)之後的第二部電影,選角當時便鎖定艾德哈里斯擔綱男主角,並認定艾德哈里斯得以勝任分飾兩角的重責大任。不過由於艾德哈里斯行程超滿,還在如火如荼拍攝好萊塢大導麥可貝(Michael Bay)的電影【不勞而禍】(Pain & Gain),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艾德哈里斯原本無法演出本片,但艾瑞波森依舊鼓起勇氣向大前輩麥可貝「借人」,請他把艾德哈里斯拍攝行程往前移,才成功讓艾德哈里斯「劈腿」演出兩部電影。為了詮釋兩個不同角色,艾德哈里斯從角色的說話方式、肢體動作,甚至連走路方式和站姿,都巧妙地詮釋出差異性,讓人見識到他的高超演技,就連女主角安奈特班寧也忍不住誇讚:「他真的非常讓人驚豔!」
在【聽說愛情回來過】當中,安奈特班寧飾演難以承受喪夫之痛的寡婦,卻愛上和她亡夫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子。艾德哈里斯便同時飾演她過世的丈夫,以及她邂逅的對象。由於必須分飾兩角,十分考驗演技,但導演艾瑞波森非常相信他的演技實力,所以在選角時就早已決定要找艾德哈里斯擔綱演出,要他既扮演溫柔體貼的丈夫,又要飾演陽剛味十足的大學美術教授。艾瑞波森表示:「當初我認為這個美術教授的角色,需要有陽剛、浪漫,還是有美術氣息的『美國人』,而艾德哈里斯十分符合這些條件。」但由於艾德哈里斯行程太忙,讓艾瑞波森差點就無法邀到他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艾德哈里斯當時正忙著拍攝好萊塢大導麥可貝的【不勞而禍】,所以很難抽身再額外軋片。對於當時只拍過一部長片的艾瑞波森來說,他在好萊塢仍然算是菜鳥導演,但他依舊鼓起勇氣向大前輩麥可貝「要人」,請他把艾德哈里斯「暫借」給他,讓他完成第二部電影。艾瑞波森表示:「我寫信給麥可貝,以『藝術家對藝術家』的形式詢問他,希望他能將艾德哈里斯的拍攝行程提早,讓艾德哈里斯能有時間來拍我的電影。」最後麥可貝大方同意,才讓艾德哈里斯能夠同時「劈腿」演出兩部精采作品。
艾德哈里斯為了詮釋兩個不同角色,對演技下足功夫,導演艾瑞波森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讓觀眾信服艾德哈里斯所演的角色,是兩個不同的人。所以為了區別他們,艾德哈里斯連角色的肢體語言、站姿、走路與說話方式都演繹得不一樣。」如此一來,也讓劇情可以順利進行。艾瑞波森進一步透露:「我們將角色的差異降至最小化,巧妙呈現不一樣的地方,但又不會太多,畢竟女主角愛上的是一位和亡夫相似的男人。」而與艾德哈里斯同台飆戲的安奈特班寧,也盛讚他的表現:「他真的讓人非常驚豔,我非常滿意和他合作。」她還透露一直很想和他合作:「這是一部親密的電影,有著很親密的故事,如果有一位讓人覺得很自在的夥伴,就可以輕鬆地拍攝這部電影。」

這部由安奈特班寧艾德哈里斯共譜浪漫戀曲的新片【聽說愛情回來過】,即將於今天起在台感動上映。劇情描述妮琪(安奈特班寧飾演)與蓋倫(艾德哈里斯飾演)結褵三十年,兩人鶼鰈情深,蓋倫卻在旅行途中驟逝。失去摯愛的妮琪無比悲痛,卻仍堅強撫養獨女長大成人。羅傑(羅賓威廉斯飾演),一位一直暗戀著她的好友,也陪伴她走過喪夫之痛。五年後,當眾人都以為妮琪已經平復傷痛時,她卻遇見一位長得和蓋倫一模一樣的男子。突然間,她對亡夫的思念及愛戀全部湧現,更試著讓對方愛上她。不過她卻不敢向對方坦承真相,並對親友隱瞞這段情事。對她而言,湯姆只是舊愛的替代品?還是兩人擁有正的愛情?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臉書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