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與第一任妻子之間的動人愛情故事

 時間對聰明絕頂的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來說,一直都是一個讓人入迷的研究主題:宇宙什麼時候誕生,什麼時候死亡,中間又是什麼樣的過程。霍金教授所寫的《時間簡史》一書在全球熱銷超過1000萬本。但他個人對於時間這個概念有最切身的領會,因為他在1963年21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只剩兩年壽命可活。雖然說話和行動逐漸受限,他還是想活下去。他想和未來會成為他妻子的女人相愛,而他也突破逆境做到了這一切,甚至更多。不管他的意志多堅強,都不可能獨力完成;他一路上都有潔恩相陪。這位冰雪聰明的女性將全副心力都奉獻給了史蒂芬以及他們的婚姻和家庭。史蒂芬推翻了當初的診斷,活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十年,也持續探索物理學理論界線外的世界,進一步超越極限。到了21世紀,他的成就已經跟愛因斯坦齊名了。

 編劇家安東尼麥卡登長久以來都很景仰霍金教授,特別是他以極度行動不便的身軀花了大量時間心力寫下這本曠世巨作。「他點亮了物理學的一盞明燈,著作內容都富含深奧道理,」安東尼麥卡登說。「這一點又因史蒂芬霍金的身體狀況而顯得更加可貴,因為他得忍受一分鐘一個字的溝通速度;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人被困在無力行動的軀體,同時又能展現無窮的心智力量。他對理論無止盡的探索為人類開啟一扇又一扇的窗,他雖然在萎縮但同時也在擴大,就跟他奉獻一生所研究的宇宙一樣。」安東尼麥卡登讀完潔恩霍金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之後相當感動,他認為這是「一個面臨許多極限壓力的偉大愛情故事:一開始是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接著是名氣響亮所帶來的衝擊。他們推翻了史蒂芬命在旦夕的診斷,一起度過了2年、10年、20年,但如果兩人的愛情要繼續走下去,就必須要以更無畏不凡的態度面對。這是史無前例的愛情故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