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辦案惹爭議 台灣曾有許多案例

暢銷同名小說改編,【狗臉的歲月】【濃情巧克力】導演雷瑟霍斯楚驚悚力作【催眠】在台上映中。本片主要講述一樁駭人聽聞的滅門血案,由於唯一的倖存者陷入深度昏迷,警方求助一名精神科醫師為倖存者進行『催眠偵訊』,試圖還原血案現場的真實情況,早日緝拿兇手。沒想到台灣警方辦案早就有過『催眠偵訊』的類似案例,第一次進行催眠偵訊的也是一樁滅門血案,即是當時紅極一時的桃園縣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同年國防部再度針對世紀大懸案尹清楓命案,再度使用了催眠偵訊,當時引起媒體及許多人的關注,同時也引發各種爭議。而近期鄭捷犯下的捷運殺人事件,鄭捷律師爆料檢方委託的醫師作精神鑑定,未經本人同意施行打針催眠,雖經台大醫院反駁,打針並無法進行催眠,卻也讓這個備受爭議的偵訊方式再次引發各方人士討論。曾經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雷瑟霍斯楚導演,在電影【催眠】中,探討催眠是否可以幫助破案,或是植入偽造的記憶而影響辦案,採用獨特的觀點及視角,為這個充滿犯罪故事,更添加驚悚懸疑的色彩,電影現正在台熱映中。
《催眠》一書在瑞典積聚了不少讚譽,在原著尚未出版、作者尚未公布之前,單憑一份簡短的英文簡介,就售出超過20國國際版權,締造了瑞典書市的版權奇蹟。但當時作者卻是以筆名「拉許.克卜勒」發表這部驚世的犯罪小說,報章與電視為了找出其真實身分耗費了相當大的心力,搜尋的結果更是戲劇化:在一次夜襲之後,發現「拉許.克卜勒」原來竟是一對夫妻檔文學作家雙人組,且在當地早已頗具聲望!這對作家夫婦事後接受訪問表示:「我們兩人都很愛看懸疑小說與電影,當我們決定試著合寫一本書,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便誕生了。我們希望將這個新的作者身分和我們本身的身分加以區隔。當初以匿名方式將稿件寄給出版社,就是希望對方不抱任何先入為主之見閱讀、評斷。我們很以這部犯罪小說《催眠》為傲。寫作過程充滿樂趣也充滿創意。我們的企圖心是希望為這類小說帶來一種受電影啟發的新步調,以及意想不到的人物角色和謎團,將來拉許.克卜勒也會繼續以此為目標。」《催眠》至今已陸續在三十八個國家出版,不僅在國際間造成轟動,每到一處便登上暢銷排行榜,其中包括法國、荷蘭、德國、西班牙、義大利、丹麥、美國。結合了史迪格.拉森三部曲那令人上癮的力量和《沉默的羔羊》的敘事張力,這本能讓腎上腺素激增的驚悚小說從第一頁開始就令人深深著迷。《催眠》是約拿.李納探案系列的第一本小說,此系列將會全部以拉許.克卜勒之名出版。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催眠】故事講述深夜裡,精神科醫師艾瑞克被一通來自斯德哥爾摩某醫院的電話吵醒。警探約拿請求他立刻前來協助治療一名因急性創傷而陷入昏迷的病患。他希望艾瑞克能透過催眠讓這個年輕男孩接受警方的偵訊,找出是誰如此凶殘地殺害了他的雙親與妹妹,以便及時救出目前失蹤的姊姊。但艾瑞克已經十年未曾施行催眠術,因為他曾發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然而失蹤姊姊的性命危在旦夕,當艾瑞克被說服進行催眠,情況竟有如水閘門被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洶湧波濤給沖開了。攻勢猛烈又不可思議,他的兒子更無端端的被綁架了,是這樁命案的兇手所為,還是艾瑞克違背誓言的懲罰?電影現正熱映中,更多電影資訊請上天馬行空電影官網或FB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