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影展榮譽主席-金東虎訪台交流

釜山影展榮譽主席、現任韓國文化隆盛委員會主席金東虎先生,應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之邀訪台參加本屆金馬獎盛會,並於前(23)日晚間出席由影委會主辦的交流酒會,和上百位台灣影人交流兩地電影產業現況,而藉著此次難得的訪台機會,台北市長郝龍斌特別於昨(24)日上午接見金東虎主席,並頒予「電影文化終身成就獎」,表彰金東虎主席對全球電影及文化領域的貢獻,同時就台、韓兩地影視政策交流。名導侯孝賢、蔡明亮及影帝李康生、影后楊貴媚以及香港電影節暨亞洲電影大獎主席王英偉博士皆將到場觀禮。
郝龍斌市長於昨日會晤間指出,金東虎主席在全世界電影及文化交流上的貢獻,是全球影人有目共睹的,金主席自1996年創辦了韓國釜山影展,並於擔任影展主席的15年間,推動釜山影展成為亞洲最具指標性的國際影展,實在令人欽佩。郝市長亦表示,他很榮幸能代表台北市政府頒發「電影文化終身成就獎」給金東虎主席,除了要感謝金主席長年來對台灣電影的支持與提拔,另一方面,也恭喜他躍升韓國文化隆盛委員會主席,能更進一步的推動台灣與韓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前(23)日晚間在晶華酒店舉辦的交流酒會上,金東虎主席和上百名台灣影人度過了熱鬧又溫馨的夜晚。交流酒會現場集結了上百名貴賓,不僅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崇仁局長、金馬獎主席張艾嘉、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皆撥冗參加,多位影后包括陳湘琪、楊貴媚、陸弈靜與吳可熙也盛裝出席,還有台灣知名導演王童、王小棣、徐小明、趙德胤、張艾嘉、陳玉勳、楊雅喆、王育麟、樓一安、連奕琦、侯季然、錢翔、葉天倫、華天灝、吳中天、王希捷等,與葉如芬、李耀華、黃茂昌、唐在揚、張華坤、陳寶旭等資深製片及中影公司等業界代表出席,現場氣氛相當輕鬆熱絡。
影委會饒紫娟總監特別指出,台灣電影之於釜山影展的關係密不可分,光是今年台灣就有10部電影和1部企劃案入選參展,足見釜山影展堪稱台灣影人在國際發光發熱的重要舞台之一,也感謝金主席對台灣影人的一路提攜。饒總監笑說,金主席雖已78歲高齡,卻仍身體硬朗且充滿熱情,前晚4.5小時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全程觀禮,結束後還精神奕奕,旺盛的精神堪比年輕人。
交流酒會上,金東虎主席首先向剛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陳湘琪道賀,並感謝台北市影委會的熱情邀約與款待。金主席表示,他自20年前創辦了釜山影展,便與電影人結下了不解之緣,也因而結識了侯孝賢、蔡明亮、李康生、楊貴媚、陳湘琪幾位情同家人的台灣老朋友,每次在海外遇到台灣人都如同遇到家人一般備感親切。
目前已卸任釜山影展主席的他,除擔任韓國文化隆盛委員會主席、負責推動韓國文化政策發展,同時也在大學及研究所教書、並親自參與電影拍攝,他說自己一直在思考「能為台灣電影界多做些什麼」,這次台灣行便特別跑了故宮、美術館、松菸、台北市影委會等多處文化場館,希望能從中獲得合作靈感。
新科金馬影后陳湘琪則於酒會上回憶起她和金東虎主席的淵源,是來自2003年受邀參加釜山影展競賽單元的評審,後來兩人又一同擔任台北電影獎評審,陳湘琪說,金主席總是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對每一部片的關鍵看法,同時又具有接納各種類型作品的雅量,是她最敬重的影人前輩之一,也因此即便她前一晚忙金馬獎而幾乎沒休息,仍無論如何一定要來見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