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東爆婁燁「榨精十次」還不夠

橫掃金馬獎最佳影片等六項大獎最大贏家【推拿】(Blind Massage),昨(11/24)回到北京盛大舉辦首映,導演婁燁攜主演郭曉東、秦昊、梅婷、黃軒、黃璐、張磊等出席,首映場地選在擁有上千人的放映廳中國電影資料館,秉持著「散客也要做」的精神,原以為只有零星散客,沒想到迎來的是如潮人群,現場被擠得水洩不通,甚至還得沿著走道席地而坐,陸媒形容:「超級商業大片才有的規模。」中國官方對婁燁作品禁演多年,他一心掛記著電影能夠順利在中國上映,之前【浮城謎事】(Mystery)還得低調匿名上映,如今首度得以掛上導演名字在中國上映,被稱作「地下」導演多年,終於走回「地上」,看到現場座無虛席、盛況空前,臉上滿滿的笑容並表示:「電影被看到是最大的獎項。」雖然沒得到最佳導演獎,但是一部電影各個部門都受到肯定,就如同肯定導演一樣,得到六個獎項比只有得到最佳導演還要開心。【推拿】將於明年1月23日在台上映。
出道至今已經與婁燁合作多次的秦昊,表示第一次看到婁燁的電影受到這麼多人關注:「這可能是我們以前做夢都不敢想像的事情,幸福來得太突然。」郭曉東更是激動地連聲說謝謝。黃璐看著婁燁導演走紅毯前,從樓梯上走下來那幾步:「這是婁燁的一小步,卻是中國獨立電影的一大步。」一旁的秦昊趕緊糾正:「別鬧,我們是商業片。」全場一陣哄笑。而梅婷因為拍攝這部電影和該片攝影師曾劍墜入愛河,秦昊成為他們兩人的媒人,如今已經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她閃爍著一雙充滿淚光的眼睛,無限動情地說:「就算其它導演把所有的蛋糕都分走了,但上天一定會把蛋糕上的那顆櫻桃留給婁燁。」
郭曉東繼【頤和園】(Summer Palace)後再度與婁燁導演合作,此次飾演帶著盲妻到南京打工的盲人按摩師,不僅內心戲十足,更是將盲人生活的艱辛與對愛的追求表現的想當到位。談及與婁燁的再度合作,他大呼幸運,「很幸運能生活在婁燁的電影裡。」接著爆料導演拍片要求非常苛刻,所有演員簡直都要被他榨乾了,「每條戲拍十幾遍都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他從來不會跟你說你演的對或者不對,現場他說的最多的只有一句話:『再來一條。』他對導演又愛又恨:「愛的當然是他的才華、他在故事和人物上的準確把握,恨的是他對演員的使用度比任何導演都高,總要把演員最真實、最無措的表演榨出來,這讓我們演的特別痛苦。不過等你演完你會發現特別非常痛快。正因為如此,我覺得如果一個演員沒有和婁燁合作過,那會是他最大的遺憾。」
導演婁燁和演員在首映前彼此達成共識,首映會當天要自由真實,隨意樸素,絕不任何虛誇,於是開場後便席地而坐觀賞電影,與觀眾平等交流,一改近年來首映禮的浮誇風潮,盡顯婁燁團隊的與眾不同。婁燁表示:「【推拿】和以前不太一樣,真的是獲得了很多、學到了很多東西。通過跟隨盲人的生活,我看到了很多以前完全忽視的一些事情。其實不光是我,演員、攝影師、工作人員都受益匪淺。這實際上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不管你是什麼所謂的藝術家或者著名演員,在這個過程裡你都得從零開始。」
婁燁導演新片【推拿】再創生涯高峰,不僅在柏林影展最佳攝影銀熊獎,更是橫掃金馬獎最佳影片、新人、改編劇本、攝影、剪輯、音效等六項大獎贏家。改編自著名小說家畢飛宇同名小說,描述一個盲人推拿會所中男女按摩師之間的愛情與生活故事。這次導演在視覺上模擬各種黑畫面、失焦、過曝等攝影手法,表達視障者的視覺觀點,並以盲人按摩院為背景的情節,意象式地呈現人生百態。為了展現原著中盲人推拿師的真實狀態,導演找回他的「御用愛將」郭曉東、秦昊、黃軒,搭配女星梅婷、黃璐等與10多名真正的盲人組成本片演出陣容。這部被譽為今年國際影壇最特別的電影【推拿】確定於明年1月23日在台上映。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