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帥俱樂部】靠爸族的狂妄與凡人的哀愁


‧更多高富帥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歡迎光臨「高富帥俱樂部」!這是一個只有家世顯赫、光芒萬丈、貴氣十足的豪門子弟才有機會一窺究竟,甚至成為其中一員的「人生勝利組」式社團。因為投胎投得好,身處名門校,「有緣做兄弟,何必骨肉親」?一同狂妄、喜怒共享、禍福同當,才該是「Buddy團」應該做的事。

【高富帥俱樂部】(The Riot Club)是由過去拍攝作品【名媛教育】(An Education)、【真愛挑日子】(One Day)皆有好口碑的女導演瓏雪兒菲格所執導的新片,帶人一探牛津大學裡頭相當神秘的兄弟會組織「高富帥俱樂部」狂放又不堪的故事。這個故事情節參考自牛津大學真實存在過的「布靈頓社團」。該社團創建於1780年,成員原本只以狩獵、板球等運動為主要活動,之後卻轉變為吃喝玩樂的社團。許多英國貴族及政治官員都出身於此。巧合的是,這幾個月來,台灣新聞中有關於九合一選戰,老是圍繞在「權貴」的話題上討論,電影又選擇投票當週上映,實在不知道該說是巧合,或是片商真的「很會算」,期望選戰中的權貴話題,能讓觀眾因為對於豪門子弟的生活感到好奇,進而到戲院看個明白。

政治上有句話說:「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化」,而在公子哥們的身上,我們看到「絕對的富有,造就絕對的狂妄」。他們相信自己是對的,自己不會錯,如果有錯,也是身邊的人造成的錯,或是找出一個羔羊、嫩咖扛起責任。「切割」是犯錯後最基本的方法,「卸責」是持續當個勝利組最強的伎倆。

其實富二代並非盡是張牙舞爪,也有人態度謙卑而善良。但二代的身邊,總不乏花花草草、狐群狗黨,難免會讓人看不清現實,走錯了方向。有時行事的初衷良善,卻到後來越走越歪。就好像迪士尼的公主為了尋找美好未來,旁邊總是少不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快樂夥伴。

但人生就是有些不公平;因為身為高富帥,天生命好不怕衰;就算遇上挫折,也只是皮肉擦傷般的不快。畢竟身邊爹爹極疼、姥姥超愛,「吃苦」不過是生命的小小起伏,很快就能繼續站起來。有句話:「天無絕人之路」,對這些高富帥來說,路的選擇多又廣,走得比別人更自在。因此,年少輕狂、荒誕不經,只要經過短暫的低調沈潛,或是宣告洗心革面,還是可以重新當一頭好漢,日子活得大搖大擺。

覺得不公平嗎?想要晉身高富帥豪門?電影好像警鐘一般告訴我們,平凡人若無萬兩金,卻又八字輕,最好還是腳踏實地一點。那些高富帥靠爸族如同小屁孩般的喜怒與瘋癲,狂妄與哀愁,凡人還是別輕易模仿,畢竟,那可能只會落個無地自容,遍體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