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洲唯一入圍坎城競賽單元 【第二扇窗】在台上映

    今年坎城影展唯一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的亞洲片【第二扇窗】即將在台上映。【第二扇窗》是日本名導河瀨直美睽違兩年的最新作品,以位於琉球的奄美大島為故事背 景,透過一對年輕男女,描繪獨特的生死觀以及對自然的崇敬。這部片不但是河瀨直美創作生涯最滿意的作品,法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世界報》更讚其是「大師級精彩傑作」。

 河瀨直美是日本極少數透過坎城培植出線紅回本國的導演。1997年以處女作【萌動的朱雀】奪下坎城金攝影機獎,當年28歲的她是該獎項史上最年輕得主;而後多次入圍坎城競賽片,並在2007年 以【殯之森】獲得評審團大獎。她也是日本唯一一位擔任過坎城評審團成員的導演。河瀨獨特的經歷不只造成話題,也讓她在日本電影界顯得格格不入,即使在坎城 的戰果輝煌,河瀨在自己家鄉的評價卻相當兩極,有人折服於她的才華,認為她是繼黑澤明後,能將日本電影發揚光大的影壇巨擘;也有人認為她太鋒芒畢露,不夠 謙虛,對她作品中大量的日本傳統文化元素頗有微詞,還不時酸她的票房成績一點都不「大師」。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對此,河瀨直美絲毫不為所動,持續堅持自己的創作之路,不向主流、也不向日本既有拍片模式靠攏,【第二扇窗】便是由法國與日本出資,在今年成為她第四度問鼎 坎城金棕櫚的作品。特立獨行的河瀨直美,在台灣早有一群死忠粉絲,過去作品多只在影展播放,【第二扇窗】是她第一部在台灣正式上映的電影,作為導演至今最高傑作,本次上映獨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