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傑克森回首17年;「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了」

華納兄弟   

從開始企劃【魔戒】三部曲,到最後完成【哈比人】系列最終章【哈比人:五軍之戰】,前後經歷過了17年,導演彼得傑克森回想起17年前第一通電話打給電影公司說:「我們想從拍【哈比人】開始,如果票房成功的話,我們希望拍兩部【魔戒】然後讓這兩部片隔半年發行。當時這樣的野心已經讓電影公司瞠目結舌。」但17年後,【魔戒】與【哈比人】各完成了三部電影,彼得傑克森說:「這中間遇到很多出乎我們預料的人與事,是命運不斷地推著我們向前。」

【魔戒】與【哈比人】系列作品創造出許多知名英雄人物:亞拉岡、勒苟拉斯、佛羅多、比爾博、灰袍巫師甘道夫與神弓手巴德,精靈王愛隆、辛達族精靈王瑟蘭督伊、凱蘭崔爾女王、亞玟與陶烈兒,更創造出許多經典的反派角色:半獸人、強獸人、惡龍史矛革、白袍巫師薩魯曼與索倫魔君,以及「魔戒」這個重要性足以引發中土世界大戰的戒指。彼得傑克森表示,這些角色的人物造型從他想拍攝電影的第一天開始,就不斷地在他的腦海中縈繞不去,「這17年間,我們用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每一件道具,每一套服裝、每個人物造型,每一具盔甲,也精心設計一場又一場的戰鬥場面,配合演員們的努力,我們一同完成了這部系列作品,而且我也相信觀眾們一定會喜歡,所以身為JRR托爾金的頭號書迷,我終於可以卸下我的責任,到海邊去好好渡個假了。」


彼得傑克森說:「 拍電影不是一份簡單的差事,更何況我們一共拍了六部,【哈比人:五軍之戰】一共拍攝了266天,我要我自己每天起床都很開心面對艱難的拍攝工作,很幸運地我有一群很棒也很有趣的演員,當攝影機轉動的時候,他們像是有不共戴天之仇般的互相廝殺,但是等到攝影機一停,大家同在一個餐桌上吃飯、聊天說笑,你可以看到半獸人幫勒苟拉斯拿三明治,索林王子幫大家拿飲料,甘道夫在一旁講手機,那種氣氛在影片上是絕對看不到的,而我會懷念拍攝時的每一個片段。」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終於把這一系列拍攝完成,彼得傑克森最想要的東西竟然是好好的睡一覺,雖然拍攝過程很有趣,但是每天都是極大的挑戰,他說:「我每天都作噩夢。因為我睡著的時候經常會有電話從地球的另一端打給我,問我特效應該怎麼作。」拍攝【哈比人:五軍之戰】的時候更為嚴重,「因為大家都沒有小說可以參考。通常半夜起來尿尿,房門外已經一堆工作人員等著要我告訴他們今天或是接下來的工作是什麼。說真的我每天都累到眼皮都睜不開,腦筋發直,有時候我甚至分不清是在夢中還是清醒時跟誰說了什麼話!」而這個情況會一直持續到整部電影拍攝完畢,等到電影上映後,我就可以安安穩穩一覺到天亮了。

更多【哈比人:五軍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