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甦醒】獲選美國《綜藝報》年度十大佳片

坎城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選角向來精準,他的新片【冬日甦醒】(Winter Sleep)找來了演技派影帝哈路克畢金奈(Haluk Bilginer)和女星梅麗莎索珍(Melisa Sozen),演出一對情感若即若離、思想針鋒相對的老夫少妻,每場演出都精彩到讓人乍舌。尤其梅麗莎索珍片尾一場「燒錢戲」拍得十分驚人,幾讓觀眾震撼不已,讓人意外發現導演錫蘭原來很懂「燒錢」。為將曠世美景收入片中,【冬日甦醒】還開拔到風景勝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拍攝兩個月,並得在零下十度的酷寒中跟遊客搶訂民宿,製作預算因此狂飆。該片不僅替錫蘭奪下首座坎城金棕櫚獎,美國《綜藝報》(Variety)昨(12/18)更推舉它為「年度十大佳片」。

努瑞貝其錫蘭新片【冬日甦醒】,選定了土耳其最富盛名的旅遊勝地「卡帕多奇亞」拍攝。拍攝期雖值嚴冬,依然有一團團遊客前往該地一睹絕世雪景,劇組還得跟遊客搶訂炙手可熱的「洞穴旅館」,拍攝成本於是節節升高。有趣的是,由於卡帕多奇亞擁有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的無敵美景,雖然片中探討人生哲理,但工作氣氛卻相當悠閒,加上住在「洞穴旅館」很有度假的FU,讓劇組瞬間也變成旅行團,大家都工作得很開心。由於導演錫蘭和男女主角在拍攝現場常被遊客認出,最後索性也將遊客拍入鏡,正好道出該地遊人如織的特色。

【冬日甦醒】被許多媒體稱為「導演錫蘭的自省之作」,連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珍康萍(Jane Campion)都讚譽它是「極為誠實的傑作」,卻遭他本人極力否認,希望媒體不要將他「對號入座」。該片劇情描述:貴婦妮荷(梅麗莎索珍 飾)不齒富有丈夫亞汀(哈路克畢金奈 飾)自恃學識財富而目中無人,為彌補良心不安,私自拿取丈夫給她的大筆現鈔、救濟受害家屬,善款卻意外遭窮人丟擲進火爐化成灰燼,讓她當場驚嚇到大哭…。這場戲充分反映出導演錫蘭對現今世界貧富差距的抗議,也讓全片在冷冽冰雪中,激透出對人生、婚姻與貧富的最強辯證。有人便戲稱錫蘭很會「燒錢」,一場戲便讓觀眾震撼到不行。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新片【冬日甦醒】一反錫蘭過去電影的寡言,改以大量雋永對白與多場對辯相串而成,並層層堆疊直至高潮而引爆。為此,導演錫蘭特別邀到年僅28歲、演戲經驗卻相當豐富的女星梅麗莎索珍、演出年輕貴婦一角,並和現年60歲、獲獎無數的影帝哈路克畢金奈匹配主演,兩位戲精同台飆戲,表現果然令人激賞。這部勇奪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的電影【冬日甦醒】,上週剛入圍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昨天再獲美國《綜藝報》(Variety)首席影評人賈斯汀(Justin Chang)欽點為「年度十大佳片」。該片今起在美國上映,並於12月31日全台跨年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