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戀習曲】小清新世界裡的音樂無敵浪漫大確幸

當桂綸鎂告訴我們,整個城市就是她的咖啡館,讓現代社會喝起咖啡猶如一種生活必需品一般,有沒有想過,如果整座城市,都是我們的錄音室,讓音樂充滿生活,對於你我來說,是否也是一種幸福?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是由【曾經,愛是唯一】(Once)的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再度執導的一部音樂愛情電影。描述在劇中擔任唱片公司高層的馬克魯法洛正一蹶不振地面對著失敗的婚姻、荒廢的音樂事業,與疏離的女兒。但就在最絕望無助的時候,他意外聽見了綺拉奈特莉飾演的女主角所唱的一首創作曲;她是一位沒有名氣的音樂創作人,當男友於音樂事業大紅,兩人卻在感情路上遇到波折時。兩條失落的生命,在某個晚上因為音樂而相遇,也因為音樂,而拯救了他們瀕臨崩塌的人生。

電影相當有意思地請來Maroon5的主唱亞當李維(Adam Levine)在片中擔任綺拉奈特莉的男友,恰巧他本身的歌手身份,演起這個需要演唱的角色,難度著實不高。而綺拉奈特莉過去大家印象中是個演技還不錯的氣質美女,沒想到嗓音也頗為清新迷人,或許未來還可以考慮演而優則唱。 其實音樂、唱歌類型的電影對於台灣觀眾來說,應該並不陌生,除了好萊塢歌舞片類型以外,這幾年包括【K歌情人】、【歌喉讚】在推出時都擄獲不少觀眾的心,也讓原聲帶賣得不錯的銷售量。【曼哈頓戀習曲】則是充滿著現在流行講的「小清新」氛圍。在這樣的世界裡頭,愛情,應該要有音樂陪伴。歌詞,可以讀出心事。強調「就算生活小清新,也能創造大夢想」。甚至直接從音樂裡頭,聽到創作者的愛情、生活與分享。也因為音樂,讓原本平凡的生活場景,變成一顆顆美麗的珍珠。

這部片其實多少帶有一些勵志成分。當生活不順、窮途潦倒,錄音環境很克難、創作生活很艱難、成就夢想同樣不容易的情況下,能實現的感覺,那是無比美好。就如同片中的主角,在街邊小巷,在面對帝國大廈的高樓,在種種非正統且克難的環境之中,成就錄唱片的夢想。不願屈就在傳統唱片公司的經營模式與獲利行為,單靠本身的力量,去達成發行的目標。

片中男主角與女主角到後來分道揚鑣,各自走上傳統唱片公司運作與獨立克難製作的手法,也如同暗喻好萊塢大片廠與小型獨立製片作品的差異性。有人能享受著充沛資金與完整的企宣包裝,但缺乏資金的小眾,也能夠以創意走出一條風格獨具又讓人接受的路線。沒有哪個方式是一定比較優。但只要是好的作品,終究會有獲得市場青睞的機會,「以小搏大」還是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如同時下台灣的音樂市場,五月天、蘇打綠這類樂團當初就是從小小的場子開始,一步步取得市場共鳴,登上小巨蛋,甚至更大的國際舞台,這樣的過程,對於現實生活不是那麼如意的人,也算是種激勵。因此,像【曼哈頓戀習曲】這樣,融合了音樂、愛情、勵志類型的「浪漫文青小清新」電影,應該頗為符合時下年輕人的心情與生活氛圍;蠻有機會獲得廣大35歲以下族群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