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元年正式啟動!【模仿遊戲】&首部自傳

第72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即將在1月11日(美國時間)舉行,來自英國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以【模仿遊戲】強勢入主金球並問鼎奧斯卡,該片將於2月26日在台上映。於此同時,他的自傳書《淬鍊的完美: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也將在1月8日於台灣上市發行,電影和書雙管齊下,加上他代言的輪胎廣告也在台曝光,今年一開春,就要讓台灣粉絲完全沈浸在班式魅力無法自拔,如此也象徵BC元年正式啟動。

參考圖說:班奈迪克康柏拜區的新書《淬練的完美》透露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臉譜出版社提供)

《淬鍊的完美》是由《愛上萊恩葛斯林的一百個理由》的作家喬安娜貝內克撰寫,書中一開始就敘述了新一代男神班奈迪克是如何誕生,但書中最有趣的則是他出生至今、在38個年頭裡發生的許多驚險故事,包括他還是小嬰兒時,就喜歡看直昇機,某次他姊姊帶他到陽台看直昇機,卻忘了把他帶下來,當時天空飄起了雪,小班奈迪克因此失溫,後來靠著暖氣才救回一命。但提起這件事,班奈迪克自然毫無印象,他唯一記得的竟是小時候最快學會的字不是爸爸媽媽,而是直昇機!

1994年,以色列駐英大使館遭到恐怖攻擊,當時爆炸還震碎班奈迪克家的玻璃,幸好他毫髮無傷,只有一隻耳朵暫時聽不見。而後他在前往非洲拍戲時,他和朋友遇上搶匪,在遭挾持的過程中,他努力說服綁匪,他和朋友因此脫困,這段經歷讓他感觸良多,「這段經歷教導我:你獨自來到這世上,你也將獨自離開。這讓我想要一個不是那麼平凡的人生」!

儘管如此,還是沒人想到,在戲劇界掙扎了許久,班奈迪克在2010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播出的「新世紀福爾摩斯」裡,成就了更不平凡的大事,他的福爾摩斯形象深植人心,電影邀約如雪片般飛來,至此奠定他在英國家喻戶曉的男神地位。

這兩年,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在電視和電影的優異表現,更是讓這位英國演員證實自己完美的演技實力,他在電影【模仿遊戲】詮釋了英國數學天才艾倫圖靈,更被視為演藝生涯裡最大的挑戰。因為艾倫圖靈在上個世紀時,還幾乎是幽靈人口,他破解了德軍的密碼機加上同志身份,讓他一直不在歷史中留名。在沒有存有太多影像和史料參考的情形下,讓班奈迪克的詮釋更形困難,還好靠著他多年累積的實力和智慧,忠實且突出地演繹了這位自閉天才。

班奈迪克今年以【模仿遊戲】讓人見識他精準又感人的演技。(甲上提供)

對每個演出角色都有獨到的見解及詮釋,其實是班奈迪克演技的最大魅力,像最近引起英美媒體討論的話題就是,為何福爾摩斯沒有性生活?班奈迪克對此解釋是:「我認為他不能有性生活的原因,主要是他不能被男女關係和愛情的化學反應所奴役,而影響了他對人和案情的判斷,所以他寧願無性,當然他也絕非同志!」他的解釋讓人不禁讚嘆,這位準影帝還真是完全抓住每個角色的精髓。

更多劇照 本片介紹

隨著金球即將揭曉,班奈迪克登上影帝寶座日子也指日可待,即使如今已紅遍半邊天,他的謙虛如影隨行,他的內涵也處處彰顯,每被問到自己有沒有想過會有這麼紅的一天?他的回答依然是:「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有一張怪異的臉,加上又臭又長、唸起來像在浴缸放屁的名字,如今能讓影迷接受,我只能說是三生有幸!」

更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