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銀幕上的瘋癲狂想角色

   

 

 

好萊塢影史上有許多經典的瘋狂角色,他們散落在各種類型之中,這些以瘋癲狂想角色作為電影第一主角的作品,有些是想藉由角色的特殊個性來反省社會體制的不公義,像是1976年的【計程車司機】;有些則是單純以黑色喜感為出發點,讓瘋瘋癲癲的主角負責搞笑,像是近幾年重新掀起海盜類型電影風潮的【神鬼奇航】系列;有些則是發展成心理驚悚的類型電影,像是2000年的【美國殺人魔】;有些則是改編自真實人物,像是2001年的【美麗境界】。


不過在所有類型當中,瘋癲狂想的角色最常出現在恐怖驚悚電影類型,像是影史經典的瘋狂角色-希區考克的經典驚悚代表作-1960年的【驚魂記】。恐怖驚悚電影向來是好萊塢票房的賣座類型之一,如何在同樣類型電影中推陳出新、嚇到觀眾,則是成為此類型電影成功與否的關鍵。以往只要轉折點夠有創意,就能嚇壞一拖拉庫的觀眾,但近年來,看多了驚悚類型電影的觀眾也越來越難拐騙,於是便造就出一些成功的虐殺恐怖片或是驚悚犯罪片。


而近年來,銀幕上的瘋癲狂想角色也經常出現在強調虛實不分的劇情片中,利用主角的主觀視覺來營造出劇情的盲點,最後在高潮結尾橋段破梗,以顛覆觀眾想像作為影片訴求重點,當然,顛覆力道越強,觀眾就也就越買帳;像是讓娜塔莉波曼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的金獎劇情片【黑天鵝】,即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心理驚悚佳作。
附註:內文有劇情地雷,請讀者自行斟酌。

裝瘋賣傻

傑克船長 /【神鬼奇航】系列
【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Series)這部奇幻海盜類型系列電影,造就出近年來最受歡迎的銀幕瘋癲英雄-傑克船長。這個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詮釋的正邪難辨的半瘋癲船長角色,最擅長的就是在看似瘋瘋傻傻的外表以及動作之中,將自己一連串精準無比的算計付諸實行,讓大小觀眾在哈哈大笑之餘又能與傑克船長一同完成驚險無比的快樂冒險。

瘋狂帽客 /【魔境夢遊】
另外一個同樣也是由強尼戴普所詮釋的瘋狂討喜角色,則是出現在【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中的瘋狂帽客。在這部2010年由戴普與提姆波頓合作的3D版本作品中,瘋狂帽客儘管語無倫次又行為詭異,但卻總是能在適當的時機推愛麗絲一把;另外他的瘋狂喜感也在與大頭紅皇后的對話中一覽無遺,字字珠璣又一針見血!

麥克 /【飛越杜鵑窩】
影史經典【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描述由傑克尼柯遜飾演的罪犯,為了逃避牢獄生活而裝瘋,但在被送入精神病院後,卻因院中對待病患的不人道與殘忍,讓他開始策動病人展開對抗體制的叛逃。尼柯遜以本片拿下奧斯卡影帝,除了演技精彩之外,他那亦正亦邪的眼神與表情,更是成功塑造出遊走在正常與反常間的灰色地帶的角色形象。

亞隆 /【驚悚】
1996年推出的【驚悚】(Primal Fear)戲裡戲外都“驚悚”!戲裡由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演的祭壇侍童意圖以人格分裂的理由來脫罪,直到最後一刻謎底才揭曉,驚悚度狂飆;而戲外,諾頓大銀幕處女秀就獲得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肯定,再加上當年已28歲的他,居然可以演出一個比自己實際年齡還要小上10來歲的角色,驚悚度更是破表!

傑佛瑞 /【未來總動員】
同樣也因演出半瘋狂角色而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則是在【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飾演精神病患傑佛瑞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電影中,傑佛瑞時而咆嘯時而冷靜,雖然被診斷為精神病患,但卻總是出口成章,對社會體制一針見血的言論,更顯其睿智;彼特不僅讓戲裡的布魯斯威利摸不清底細,更是將戲外的觀眾唬得一愣一愣。

虛實混淆

泰迪 /【隔離島】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在懸疑驚悚片【隔離島】(Shutter Island)中飾演一個精神分裂的妄想患者,電影之所以能成功營造出懸疑驚悚的主氛圍,關鍵就在於全片是以精神病患本身的角度來拍攝;此外,狄卡皮歐在片中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驚嚇的神情與逐漸失控的內在理智與外在環境,成功地讓泰迪這個角色自始至終遊走於真實與虛幻之間。

妮娜 /【黑天鵝】
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以【黑天鵝】(Black Swan)成為本屆奧斯卡影后,她所飾演的妮娜一角,是個為了芭蕾舞藝術而不斷地鞭策自己、犧牲生活,但黑天鵝這個與她個性迥異的角色卻一步步讓妮娜陷入偏執妄想、妒忌恐懼的心理狀態。最終,瀕臨瘋狂邊緣的妮娜,終能以黑天鵝一角悲劇性地征服了包括自己假設的對手、過度保護的母親,甚至是自我。

洋娃娃 /【殺客同萌】
愛蜜莉布朗寧(Emily Browning)在【殺客同萌】(Sucker Punch)中飾演洋娃娃一角,她聯合了其他小女生,利用驚人的想像力策劃一場大逃亡。電影中,洋娃娃的幻想世界佔了大部分,畫面越是奇幻瑰麗,其背後所代表的正是現實面的越不堪與黑暗;同時電影中也大量使用鏡子,借以呼應雙重現實、幻覺和反省主題的反射效果,加強了虛實不分的模糊分界。

派翠克 /【美國殺人魔】
驚悚劇情片【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主要描述由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飾演的派翠克一角,在其富有帥氣的外表下,卻隱藏了一顆渴望殺人的慾望。影片在瘋狂殺人的內心妄想鏡頭與看似正常白領菁英的外在行為中快速轉換,對比出現代都會人內心壓抑的不穩定心理狀態,同時也質疑了現今道德缺乏、金錢掛帥的社會集體意識扭曲的現象。

大衛 /【香草天空】
改編自西班牙【睜開你的雙眼】(Open Your Eyes)的驚悚懸疑劇情片【香草天空】(Vanilla Sky),找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飾演因車禍後精神狀態出現問題的男主角大衛。在混亂失序的片段記憶中,大衛執著於尋找相識不久的真愛,但舊愛卻總是出來攪亂威脅;在無法分辨虛實的這場旅程中,大衛也一步步整理出頭緒,親手揭開了屬於自己的秘密。

莫特 /【秘窗】
改編自史蒂芬金的著名短篇,【秘窗】(Secret Window)找來強尼戴普詮釋作家莫特。劇情描述莫特正面臨寫作瓶頸以及妻子求去的離婚手續,內外壓力讓他每下愈況;而當莫特發現他被自己小說中的反派角色騷擾並跟蹤後,更是讓他的精神狀況雪上加霜。強尼戴普將這個疑神疑鬼的神經質角色詮釋得入木三分,充分展現出角色心理驚悚的內心層次。

約翰奈許 /【美麗境界】
天才與瘋子僅止於一線之隔。改編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奈許真實人生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找來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詮釋這位一生都在與自己的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拔河的天才數學家,從大學時期就出現的幻想室友與姪女,到招募他從事秘密解碼任務的幻想政府情治人員,羅素克洛以不慍不火的純熟演技,演活了約翰充滿戲劇性的一生。

傑克 /【鬥陣俱樂部】
愛德華諾頓在【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中飾演人格分裂的傑克一角,而他幻想出來的暴力破壞狂泰勒(布萊德彼特 飾)則是代表了他個人的潛意識。這部充滿暴力、狂想、黑色喜感的電影,在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諾頓與彼特兩人的合作下,呈現出豐富緊張又帶有黑色狂想曲的意外喜感,也讓本片成為好萊塢另類電影的地下經典代表之一。

安琪 /【安琪狂想曲】
【安琪狂想曲】(He Loves Me… He Loves Me Not)的片名一語道出電影中的玄機,由法國偶像女星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詮釋的安琪,事實上就是個妄想症女孩,她的妄想世界中,已有家室的男主角正與自己發生外遇,事實上男主角壓根不認識她!電影前半段都是以安琪的視角來發展,後半段再續以男主角的角度回顧整起事件,帶出了出人意表的驚悚感。

普洛特 /【K星異客】
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在科幻懸疑劇情片【K星異客】(K-Pax)中,飾演自稱是來自K星球的外星人的精神病患普洛特。在他與精神科醫師的訪談之間,普洛特總能有一套自圓其說的說法,甚至連所有的精神病患也都深信他來自K星球;史貝西將這個角色掌握得相當好,沒有太過瘋狂的表情、偶爾露出的神秘微笑,就能演出具二重性格的角色。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5月號5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