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值多少?義大利最佳影片【人命大富翁】剖析上流社會把戲

佳映娛樂   

人命值多少?保險公司有一套流傳已久的公式,根據預估壽命、可能收入、人際關係等等,計算出一個人的經濟價值,稱作「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新片【人命大富翁】以此為出發點,揭露上流社會的金錢遊戲,剖開人性貪婪、自私,遊走灰色邊緣的一面。該片去年在強片環伺下打敗【絕美之城】,成為義大利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得主,更以黑馬之姿擠下【蜂蜜之夏】,獲選為今年度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義大利代表,全球大小影展獲獎超過四十座。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人命大富翁】原名Human Capital,改編自美國作家Stephen Amidon的暢銷推理小說,曾被華盛頓郵報選為當年度最優秀作品之一。導演保羅.維爾奇曾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由於他相當喜歡這個故事,也自己參與編劇,特地將故事地點改在米蘭。電影多線劇情交錯,導演以不同角色、不同觀點敘述命案前因後果,抽絲剝繭引導觀眾解開謎團,懸疑推理氣氛相當到位。知名創作人陳樂融也在部落格表示該片「既滿足商業懸疑片觀眾,也足以讓藝術片觀眾心儀」,「階級過招讓人想起【天才雷普利】」,而片中貴婦的脆弱纖細的境遇,則「諷刺如【藍色茉莉】」,大讚該片非常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