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別讓英雄不開心?

由【火線交錯】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所執導的電影【鳥人】,描述一個曾經以「鳥人」這樣一個角色而為人廣為崇拜的大明星(米高基頓飾演),經歷了多年的事業不振,想要浴火重生,卻發現自己始終擺脫不掉過去的那個「鳥形象」。那隻「鳥人」彷彿就是自己內心的魔鬼,想擺脫,卻揮之不去,想重振,卻提不起勁。

許多人都喜歡英雄、崇拜英雄,期待我們生活的世界,能夠出現一個讓生活過得更好的救世主。因此不論朝代更迭,都會有人持續被拱上「神壇」的寶座。在虛幻的世界裡,蝙蝠俠、超人、鋼鐵人被大批人景仰著、盼望著,而在現實世界中,像是美國的歐巴馬、台灣的陳水扁、馬英九、柯文哲,何嘗不也是在過去與現在,給許多人希望,被人如神般崇拜的國家救世主。

但既然走上神壇,殘酷的是,掌聲終將會有消逝的一天。除非是在高峰時就已看淡一切,決心退出,或離開這個世界,否則,一切的崇拜、注目、追逐,雖然都會讓人虛榮飄飄然,但那種達到高峰後走下坡的落差,若沒有心理準備、若只是眷戀,恐怕,換來的只是無窮盡地長吁短嘆。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影史上其實也有不少演員,一生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那一兩個。像是曾經飾演過007龐德的幾位,不管是史恩康納萊、提摩西達頓,或皮爾斯布洛斯南。而曾經飾演過蝙蝠俠的米高基頓,其實在跳脫那黑色面罩下的英雄人物之後,也始終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代表作。如果他一直沈迷在過去飾演漫畫英雄的角色,恐怕這些年他會更加鬱卒;因為除了蝙蝠俠,這些年還有一大堆漫威的英雄不斷登場,也一個個因為人物塑造與賣座成功,讓不少影壇鹹魚再翻身、B咖大躍進。若是米高基頓因此嫉妒、想不開,恐怕就會像一些好萊塢嚐盡起落卻還是糾結的明星,淪落憂鬱症、毒品,或是進出勒戒所,甚至做傻事斷送自己性命了。

因此,【鳥人】這部電影,除了是一次導演對於人生命中「英雄情結」的嘲諷以外,彷彿也是曾因蝙蝠俠而紅極一時的米高基頓,對於自身心靈的救贖。許多人,尤其是男生在小時候,或多或少會幻想自己是個大英雄,這樣的想法,也許甚至延伸到長大後的工作與處世態度。但不想平凡,就要知道「就算暴起,終將歸於平淡」。若無法適應華麗後的孤獨,留戀於過去的掌聲與光榮,褪下光環後,面對現實的無情與冷酷,可能會造成「過去有多高調,未來,就有多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