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綸鎂【白日焰火】高空情慾戲失控 噴「棉花糖」鼻涕襲擊廖凡

  榮獲本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並獲金馬獎八項大獎提名的驚悚懸疑愛情片【白日焰火】,乘載國際爆棚口碑與影迷高度期待,本週五(1/30)即將在台上映。本片由「金馬影后」桂綸鎂,搭檔大陸硬底子演員廖凡領銜主演。由於影片在哈爾濱拍攝,嚴寒氣候也讓兩位主要演員叫苦連天,認為天冷真是拍攝本片的最大難關。也因為天氣冷颼颼,竟讓他們在拍攝當下,因為「鼻涕」鬧出笑話。原來當他們拍攝摩天輪激情戲時,原本已經醞釀好濃烈感情,沒想到桂綸鎂這時卻流下「棉花糖」似的鼻涕,還意外沾到廖凡臉上;為了不影響拍攝,她只好索性用臉磨蹭廖凡的臉,試圖擦去鼻涕,後來鼻涕卻反而黏到自己臉上。而這「棉花糖」似的鼻涕,就這樣在兩人的臉上黏過來沾過去,也讓兩人對這件趣事特別難忘。此外,本片自柏林影展首映後就好評不斷,甚至被網友譽為「年度神片」,就連影帝梁朝偉都大讚:「所有演員的表演都出色極了!」而台灣片商也為影迷謀福利,在台上映一刀不剪「國際版」,不僅還原被刪減的摩天輪激情戲,結局更與大陸上映的版本大相逕庭,影迷得以完整感受這部驚悚懸疑至高傑作。

  【白日焰火】講述大陸北方一處城鎮當中,一位警察調查碎屍案件,進而愛上關鍵涉案人的故事。為了呈現黑色電影氛圍,以及懸疑劇情的緊湊,劇組遠赴大陸哈爾濱取景,並在東北嚴寒的天氣中拍攝。當地平均氣溫約零下40度,男女主角廖凡與桂綸鎂還得在這樣寒風刺骨的氣溫中飆戲,讓兩人差點「凍未條」。桂綸鎂透露寒氣逼人的氣溫,是拍攝本片的最大挑戰:「我的臉經常凍僵,有時冷到覺得自己已經沒表情了,甚至連拍攝的機器都經常凍壞。」雖然天氣冷颼颼,但她與廖凡的火熱親熱戲卻絲毫不顯冰冷;強烈的情感糾葛,以及讓人窒息的觸電交流,讓整部片在懸疑殺人案之餘,增添了激情熱度。有場兩人在松花江冰面拍攝的戲份,從上午8點拍到凌晨2點,整整拍了一天,廖凡爆料他因為被桂綸鎂從背後「強抱」,而備感溫暖,瞬間祛寒成功:「當時拍我們倆摔倒的戲,因為摔倒很難假裝,所以我們拍了很多次,後來我就四仰八叉躺在冰面上動也不動了,因為摔得太疼了,而且又很冷,那時桂綸鎂就直接從後面抱住我,問我冷不冷,感覺好窩心啊!」

  天氣寒冷而催生的花絮還不只這一樁,兩人的火花愈演愈烈,甚至還有段「鼻涕交流」!廖凡和桂綸鎂有段在摩天輪上的激吻親熱場面,由於是重頭戲,所以他們排練數次,試圖傳遞出強烈情感。廖凡對此表示:「那場戲我們醞釀了很久,可是排練時卻突然看見桂綸鎂的鼻涕流了出來,白白的,就像棉花糖一樣。」不過這場「意外」不只在彩排時發生,沒想到桂綸鎂竟在正式開拍時重演「棉花糖鼻涕」事件!桂綸鎂表示:「我發現我的鼻涕抹到他臉上了,因為不能突然伸手擦掉,只好使勁地用『臉』去擦。」廖凡則補充:「我一開始沒有察覺,投入在演戲當中,我覺得這樣(桂綸鎂臉碰臉)也是正常的,但後來就不行了,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鼻涕反過來落在她的臉上,那個鼻涕一直換來換去。」雖然這場戲鬧出這個趣事,但拍攝完成後,兩人的情慾纏綿戲依舊不減激情,完美演繹渴望依靠和情慾的一對男女。本片可說是桂綸鎂接演激情戲最多的電影,更以本片顛覆以往清新形象。不過她透露拍激情戲並不會尷尬:「因為太喜歡這部片的劇本,完全沒考慮激情戲就接拍了。我對這方面(拍激情戲)的經驗不是很足,這時就要看對手演員。廖凡讓我很有安全感,可以放鬆下來。」

  【白日焰火】在國際間好評不斷,並獲各大影評及媒體盛讚,成為近年最受矚目的華語片之一。本片於第64屆柏林影展首映之後,隨即引發高度話題,不僅勢如破竹打敗各國強片,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最佳影片肯定,男主角廖凡也同時榮登銀熊獎「最佳男演員獎」寶座。就連當時柏林影展的評審──影帝梁朝偉都透露:「看片時,所有評委就一直認定【白日焰火】是大家尋找的那種電影,而且所有演員的表演都出色極了!」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這部由桂綸鎂和廖凡主演的驚悚懸疑愛情片【白日焰火】,即將於本週五(1/30)在台上映。劇情描述1999年,北方小城發生一起離奇碎屍案。一位洗煤廠的過磅員被殺,兇手遊走全省,將屍塊拋棄在各大工廠的煤堆之下,範圍涵蓋方圓數百公里。為了調查此案,員警也付出慘痛代價──兩名員警犧牲,一名受傷。五年後,受傷員警張自力(廖凡飾演)因傷被調去工廠保衛科。無意中,他得知五年來和某位女人共處過的三個男人,都相繼被殺害碎屍;這個女人,竟是五年前那起碎屍案被害者的妻子。一連串匪夷所思的事件,令他感到毛骨悚然,卻也覺得贏回自己失敗人生的機會即將來臨。於是,他開始接近這位名叫吳志貞(桂綸鎂飾演)的女人,頻頻光顧她工作的乾洗店,追求她、關心她、挑弄她,讓自己走向未知的危險——墜入愛河。他漸漸發現吳志貞背後的秘密與危險,但他無懼在危險中付出生命與人性代價。然而善惡解答撲朔迷離,張自力終於看見最恐怖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