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代】邀金獎陣容 湯唯與偶像同台 郝蕾 楊雪素顏不穿內衣演出

  史詩作品【黃金時代】由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許鞍華執導,集合湯唯及馮紹峰兩位實力與人氣兼具的巨星演出,故事描述民國傳奇女作家蕭紅的一生,她一生經歷動亂及深刻的愛情,有如民國版的「亂世佳人」。許鞍華更安排一群實力派演員扮演蕭紅的朋友,也等同詮飾了民初文人群相,大腕王志文扮演影響中國甚深的魯迅,湯唯笑說:「就像魯迅是所有文人的偶像般,我們根本不用演,本來就是王志文老師的粉絲,一起拍戲就好開心。」

  電影【黃金時代】除了是描述傳奇女作家蕭紅跌宕的一生,更是民初時代文人的眾生相,當時文人輩出,文風鼎盛。許鞍華邀集許多金獎級演員演出,像是曾以【第四張畫】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郝蕾,扮演作風豪爽的女作家丁玲,丁玲是在民初時期地位極為祟高的左派才女,雖然戲分不重,但詮飾到位,讓她接連獲得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她說:「丁玲是一個堅靭的人,她一生太多波折,一直走到80多歲,真的很讓我感動。」

  而在編劇李檣心中郝蕾如同是丁玲的代言人,「是這角色通往大銀幕的橋梁。」許鞍華說郝蕾和丁玲有許多共通點,「她們的性格都是大開大合,她一定能理解丁玲。」而郝蕾演出時,正好講到一句台詞是,「我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說完這句台詞後的幾個月,她便生下了一對雙胞胎,讓她笑說:「真的是巧合,也可以說是命運的安排,說那時候說這句話,真的是非常有自信啊!」

  曾來台灣出過唱片的靈氣長腿女星袁泉,扮演蕭紅好友也是童書作家梅志,才女田原則是演出發現蕭紅第二個小孩消失的作家白朗,氣質女星楊雪則是扮演讓蕭軍劈腿的許粵華。為了真實呈現民初的文青風貌,女明星妝容極為簡單,幾近素顏演出,甚至不能穿內衣,因為服裝設計不強調女性身材,幾乎沒有腰線,自然不用需要胸部的修飾,田原說:「只要化上妝穿上戲服,就好像回到民初時代,找到人物的感覺,不是用演的。」但許鞍華覺得衣服寬鬆到,演員在零下30度的哈爾濱演戲會凍出病來。

  許鞍華也力邀在【風聲】中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大腕王志文扮演文壇最重要的人物魯迅,編劇李檣表示電影中演呈現出魯迅極為日常的模樣,而王志文也同意不詮飾魯迅意氣風發的狀態而是晚年,身體不佳的情形,王志文身高有180公分,而魯迅身高160,但他的演出並不讓人覺得魯迅高大,完全以演技克服身高差距,對於影迷的讚美,王志文謙虛笑說:「是特效化妝的效果幫了大忙。」

  要演出一位觀眾極為熟悉又有極多想像的一代文人魯迅,從導演許鞍華到編劇及演員都是壓力極大,但許鞍華有信心王志文必能完美演出,「王志文是個氣場很強大的演員,只要他一旦進入角色,就一定能演好。」而湯唯對王志文也非常祟拜,她笑說就如果蕭紅祟拜魯迅般,「所以我和馮紹峰根本就不用演,在王志文身邊就像小粉絲,有空就偷看他演戲,很開心很興奮。」而蕭紅曾與蕭軍及端木蕻良有過深刻感情,但在湯唯研究角色後覺得蕭紅最喜歡的人應該是魯迅。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而以【鋼的琴】獲得東京影展影帝的王千源則在【黃金時代】中演出蕭紅的好友聶紺弩,是文風自由豪邁的知名作家。王千源為了演出顛沛流離的狀態,還特別減重7公斤,原本就高瘦的身型變得極為清瘦,「他經歷戰亂,身體一定不能胖,頭髮也要亂亂的,雖然我是扮演30多歲的聶紺弩,但我必需把他的一生都研究好,他這一生過的辛苦啊!」另外,在【推拿】演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黃軒,則是扮演陪伴蕭紅度過人生最後日子的駱賓基,同樣讓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