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最愛改編天才故事 一生大起大落 風光與心酸並存

甲上   

  隨著奧斯卡頒獎典禮接近,各個獎項的入圍者,個個摩拳擦掌,想要獲小金人芳澤。而今年奧斯卡男主角有個有趣現象,就是除了麥可基頓之外,其他的角色都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這也顯示扮演歷史上的真實人物,更容易獲得評審的關注。而且今年其中兩位還是演出著名的科學家和數學家,那就是【愛的萬物論】扮演霍金的艾迪瑞德曼和【模仿遊戲】扮演圖靈的班奈迪克康柏拜區。

   其實好萊塢相當喜愛改編天才、數學家或科學家的生平,而成為電影題材。包含電影【賈伯斯】描寫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的生平、【社群網站】描寫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從學生到創立臉書的經過,男主角傑西艾森柏格也因此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還有羅素克洛也曾以【美麗境界】中的數學天才約翰納許入圍過奧斯卡。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不過這些天才人物,對整個世界貢獻重大又獲獎無數,但其實他們都有許多不為人知,身體或心靈上的難題。賈伯斯有社交障礙的問題,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更是飽受肌肉萎縮症(漸凍人)之苦。曾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約翰納許則有嚴重的精神分裂問題。不過也因為這些疾病和症狀,更彰顯出他們不凡的一生,更獲得好萊塢編劇和導演的青睞,把他們的一生故事端上大螢幕。

   而【模仿遊戲】裡的數學家艾倫圖靈,就因為社交障礙而無法和其他人好好溝通、相處,更因為同性戀傾向,在當時的英國社會遭到化學閹割的治療,導致其悲慘的一生。其實艾倫圖靈與人溝通障礙,曾一度被稱為亞森柏格症候群,這種人主要是社交困難,其中甚至有許多是高智商者,2012年,美國精神醫學學會決議取消亞森柏格這個名稱,而改稱自閉症譜系障礙。在電影中,班奈迪克康柏拜區就將圖靈無法與人相處的個性表現得維妙維肖,他過於專注在自己的研究工作、講話結巴,甚至對別人經常講話拐彎抹角有所質疑,難怪連圖靈的後代看了其演出後,都覺得圖靈好像復活了一般,對班奈迪克演技嘖嘖稱奇。

更多關於【模仿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