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精彩電視影片精選: 跟【雲端情人】一起高空談愛

聞天祥 世界娛樂中心  

【雲端情人】Her
導演:史派克瓊斯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史嘉蕾喬韓森
播映時間:2/14(21:00), 2/15(11:15), 2/17(21:00), 2/18(13:35), 2/22(18:50) HBO

  史派克瓊斯曾和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過兩部很出色的電影【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1999)、【蘭花賊】(Adaptation,2002),運用突梯奇妙的想像力,直指再真實不過的人生處境。自編自導【雲端情人】依舊有不落俗套的創意與啟發。

  故事的時間在未來,汽車並沒有在天上飛,捷運也沒有超光速,倒是人人穿著過於高腰的褲子,住在不眠的城市裡,簡約的室內設計常有大面落地窗,洛杉磯的亞裔人口超乎想像得多,熙來攘往的人群不太互動,但他們都忙著另類溝通,查郵件、訂東西、交代事務,只是對象不是客服、秘書或親友,而是雲端科技。

  在好萊塢人緣似乎不太好(否則怎麼沒入圍奧斯卡?)但演技沒話講(他幾乎全在演獨腳戲啊!)的瓦昆菲尼克斯在本片飾演一個寫手,專門替人捉刀寫信。他不用打字,只需口述,電腦螢幕即會根據他的聲音、客戶的筆跡,完成一封看似手寫的信。很怪的職業,好彆扭的人際關係!寫作本來是情感思想的表達,即使是封信;卻要藉由一個外人來闡釋,再變成好像我的作品。但仔細想想,現今許多名人著作(不單單是自傳而已)不也是用類似方式完成。未來全民普及,未嘗不可能。只不過收信者要把它當成真心誠意還是虛構情節來讀呢?

  如果真情可以假造,虛擬互動的道德複雜性,也就更難解。屆時男主角已經可以和線上遊戲的虛擬角色對話了,而這也讓他自然地開啟另一個人工智慧軟體。這個軟體化「聲」為莎曼珊,由聲音慵懶性感的史嘉蕾喬韓森「另類」演出,她雖然不具形,卻能即時提供任何資訊,而且這個完美秘書還會聆聽、學習,進而提供意見,甚至主動介入,例如「她」把男主角寫的信件整理給出版社成為感人作品,還為兩人的關係和自己的心情作曲寫歌,從能幹到知心,叫人怎能不愛「她」?對此史派克瓊斯的處理十分迷人,不只是擬人的主觀鏡頭,運用得當;喬韓森與菲尼克斯合唱「The Moon Song」,以及兩者用聲音做愛的高潮戲,皆堪稱浪漫滿點、激情四射。手法的精湛,確保了想像與論述的力度,讓原以為的不可能,變得近在眼前,甚至感同身受。

  近乎完美的人工智慧,也點出了不少愛情的盲點。人的自私、佔有,兩人關係裡的堅持與妥協,都足以令浪漫激情消退。男主角與前妻的關係,甚至是鄰居好友的對照,以及他和其他人僅有的互動,無不撞擊他對自己以及這段人工戀情的認知。科技與人性,在【雲端情人】不是蜻蜓點水的視覺奇觀,而是在觀者心上攀爬蔓延的詩篇。就像片中所講:「戀愛是社會許可的精神錯亂。」情感成長,有時要以痛楚作為代價,這是少數敢面對的好萊塢電影。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