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斯麥克法蘭諷刺尼爾森 單一收視戶操弄收視率影響節目走向

FOX   

  【熊麻吉】編劇及幕後配音的賽斯麥克法蘭(Seth McFarlane)另一喜劇影集作品【蓋酷家庭】(Family Guy)嘲諷時事的本事和【辛普森家庭】不相上下。在最新一集中,麥克法蘭不改毒舌本色,大膽地拿尼爾森收視率調查制度開刀,讓劇中人物痞德以尼爾森收視調查機上盒為工具,操控電視台的新聞和節目走向,點出了電視媒體人心中沉重的心聲。

  在【蓋酷家庭】最新一集中,主角痞德一家人接獲尼爾森通知,被選為尼爾森收視調查機上盒的用戶,好事的痞德馬上覺得這是他可以左右電視新聞和節目走向的好機會,於是趁機偷了100個機上盒在家中,也馬上吸引了新聞主播上門詢問痞德想收看甚麼樣的新聞內容。在痞德的提議之下,新聞主播在播報新聞時戴上了可笑的小丑帽,也在主播檯上擺了不合時宜的土撥鼠道具。痞德也打電話給電視影集製作人,要求修改劇情,製作人雖不從,但痞德家中100個機上盒的影響太大,影集收視率一週內掉了五成,嚇得製作人趕快向痞德求饒,答應修改為痞德想要的劇情。痞德此舉也引發了小鎮上其他觀眾的抗議,認為新聞和節目走向竟任由少數人來決定。

  在台灣,尼爾森收視率調查一直是電視媒體又愛又恨的工具,節目採購以及內容風格常常都必須依照收視率來調整,才能確保廣告客戶不流失。據了解,尼爾森在全台灣近500萬戶有線電視收視戶中,挑選1,800戶於家中裝設機上盒,家中所有成員在打開電視時均須登錄已設定好的個人資料,尼爾森再依這1,800戶傳回的數據,推斷每天全台500萬戶觀眾的收視率。在收視率數字必須精算到小數點後面兩位數字的狀況下,電視台不得不迎合少數觀眾口味,無法放心大量製作較有深度的節目。

  尼爾森收視調查方式行之有年,但近來也引起許多非議,認為極少數的觀眾採樣無法代表全部觀眾,尤其是MOD等數位頻道以及互動式節目日漸多元後,讓大眾意識到尼爾森的收視率似乎無法代表全國觀眾的收視習慣,正如同【蓋酷家庭】中,主角痞德以單戶人家裝了100台機上盒就可以影響五成的收視率,用調侃的方式帶出電視媒體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