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黑森林】不是你想像中的混搭童話

  迪士尼在這幾年,一直拿大家原來很熟悉的童話做改編;從【魔境夢遊】、【奧茲大帝】、【黑魔女】,到今年2015還要推出【仙履奇緣】,看起來是想要藉由賦予經典故事新風貌,吸引新世紀的新舊影迷。而【魔法黑森林】很特別的就在於,它不但是用音樂劇的形式來演出經典童話,同時還是個混搭的童話;將許多人小時候就聽過的小紅帽與大野狼、傑克與豌豆、灰姑娘等結合起來,變成一個經典故事大集合的真人版音樂劇電影。

  就好像穿衣服,本來大家習慣一套模式,休閒服與工作服彼此各自有各自的「領地」,但也有不少設計師會將服裝風格混搭,整個創新風貌。或是像這幾年的影壇,漫威也會讓原來在自家影業中各據一方的英雄,集結起來合拍【復仇者聯盟】。而讓童話裡的人物能夠好像搭了哆拉A夢的任意門一樣聚在一起,其實好不好看,就看導演與編劇的功力了。

  【魔法黑森林】其實是改編自百老匯的音樂劇「拜訪森林」。影片前半段照著一般人對於「童話故事」的想像;有公主命的灰姑娘真心期待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雖然出身貧寒,但是「天命不可違」,終於登上了「勝利者」的寶座。安娜坎卓克清新亮麗的歌聲,真的是蠻符合迪士尼世界裡對於「公主」一角的描繪,一時之間會讓人以為在看動畫的真人版。加上王子除了尋找公主外,還不忘記露出結實精壯的肌肉來滿足觀眾的眼福,歌曲又頗為動聽,整個調性可以說是相當地愉悅歡樂。

  只是劇情在王子找到公主後急轉直下。就好像我們在現代生活中常常會有的疑問:「王子與公主結婚後真的會比較快樂嗎?」王子會不會心裡常常想:「我心中的真命天女,真的是枕邊那一位嗎?」而混搭故事的巧妙性也慢慢顯現出來;A故事的人物,卻可能走進B故事的主角生活中。每個角色的一點動作,都會牽一髮動全身。甚至在人性上,也藉由大銀幕呈現出原來童話裡頭看不到的不完美,不管是呈現死亡、背叛,或讓灰姑娘的姐姐眼睛被戳瞎。小紅帽雖然可愛,但可愛中其實不失做作與討人厭,尤其是在面對傑克與麵包師傅時的語氣與表情;這樣的小紅帽,其實是我們小時候的童話故事裏看不到的。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總體來看,一般人如果只注意到【魔法黑森林】那海報上的迪士尼Logo,以為是部適合全家大小觀賞的歡樂混搭童話,可能會誤解了它裡頭更深層想要表達的意義。這絕對不是一部「人生想當然爾」的故事,反而是對於安定、美好的人生做了諷刺。而本來是專業演員的好萊塢大明星們,其實在這部電影的歌聲演出都頗為不俗。因此,在看這部片之前,多些對於影片基本設定的了解,也許,會更有助於進入故事的情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