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宇綸、莫允雯在【冰箱】挑戰激情床戲,林辰唏躲著看免費R片

  文化部推出向臺灣文學作家致敬的系列影集【閱讀時光】,將10部臺灣文學作品改編成10部戲劇影片,每部為20分鐘劇情片加上5分鐘紀錄片。由導演王小棣、王明台、鄭文堂、鄭有傑、安哲毅、廖士涵分別拍攝,將文學作家楊逵、季季、朱天文、駱以軍深植人心的文學作品,透過戲劇、紀錄片的高畫質影像敘事,再次活現國人眼前。本系列節目將自3月29日起,每週日早上10點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一次播出二集;星衛娛樂台將自4月5日起,每週日晚上11點播出。

  【閱讀時光】演員陣容華麗,許瑋甯在〈世紀末的華麗〉飾演慨歎青春凋零的模特兒米亞,劇中嘗試多種前衛古怪又時尚的造型;柯宇綸、林辰唏、莫允雯在魔幻寫實的〈冰箱〉中,展開了一段曖昧無解的多角習題,最後林辰唏鎖在透明大冰箱的畫面堪稱經典。除了偶像藝人外,實力派資深演員梅芳、勾峰扛起大樑,分別在〈後來〉和〈晚風細雨〉中擔綱重要角色,挑戰台詞記憶大考驗,勾峰在劇中用廣東話詮釋親情戲,難度更高。導演王小棣在〈行走的樹〉中點名王明台導演跨界擔綱男主角,意外成為一大亮點。〈送報伕〉的龔昱安因貌似年輕時期的楊逵脫穎而出,〈老海人洛馬比克〉則是由達悟青年演出,最後一幕則邀請到洛馬比克本尊客串。

  在昨日舉辦的記者會中,作家、導演、演員共聚一堂,笑談製作過程中的感想以及拍攝時的趣事。〈世紀末的華麗〉導演沈可尚表示,要把文學作品影像化其實相當不容易,因為會覺得自己很難超越作家在文字上的卓越表現,他真的很想把自己完成的作品拿給作家朱天文看,並好好坐下來討論一番。他也花了五小時看完全部的10部作品,看完覺得實在不夠過癮,覺得那麼好的計劃應該持續下去,把更多好的台灣文學作品介紹給台灣人知道,讓大家回到書本的世界,閱讀這些作品,希望未來能製作【閱讀時光】第二季甚至第三季的節目。

  〈冰箱〉演員柯宇綸、林辰唏、莫允雯和導演王明台也聊到在片中的床戲。王明台導演說,這床戲非常激烈,比較沒有浪漫的感覺,但在拍攝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柯宇綸雖然外表看起來瘦瘦的,但其實有練身體,身材非常好。林辰唏則說,當柯宇綸和莫允雯在拍床戲時,她有跑去偷看,因為有免費的、真實版的R片,不看白不看。目前人在國外拍戲的許瑋甯雖然不克出席記者會,但她透過劇組轉達當初在看原著時,感受到有關女人烏托邦的氣味,還有許多漂亮的畫面視覺,而在詮釋(米亞)這個角色時,也嘗試很多不一樣的情緒演出方式,在拍攝中和導演及演員碰撞出不同以往的火花,希望觀眾可以感受到,所有演員以及沈可尚導演想要帶給大家的世紀末的華麗。

  【閱讀時光】改編作品從日據時代至21世紀的現代,導演為了取景上山下海成為最大難題。為了重現楊逵筆下大雪紛飛的東京街頭,鄭文堂的〈送報伕〉率領演員遠赴北海道拍攝;鄭有傑則潛入蘭嶼海洋,捕捉太平洋藍色風光。王小棣導演則以桃園馬祖新村、三坑老街及新竹湖口老街,作為5-60年代的生活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