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雞創全美億萬商機 連先總統蔣公都烙狠話?

  美國導演伊恩錢尼橫跨紐約、湖南、台灣,耗時三年所拍攝的紀錄片【尋找左宗棠】,竟只單純因為伊恩導演愛吃找「左宗棠雞」?!根據統計,2010年華人只占美國1%人口,但幾乎每個美國人都吃過中菜,最熱門的「左宗棠雞」更是創下每年上億美金的商機,讓全美為之瘋狂!導演伊恩透過食物的觀點去描繪在美華人的移民近代史,甚至請來得過餐飲界奧斯卡成就獎的廚神江孫蕓和嘗遍全美6297家中餐館的老饕陳戴維坐鎮,精闢剖析左宗棠雞的歷史,帶領觀眾一窺美食背後隱藏的辛酸血淚。

  導演拍攝到後來發現,美國人習以為常的花椰菜擺盤和糖醋醬汁根本就是山寨食譜,正港的左宗棠雞只有在台灣吃到的,彭園會館的創辦人彭長貴當時為前總統蔣經國做的晚餐,現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菜餚,被大家譽為真正「台灣之光」的代表。彭長貴兒子彭鐵誠,也是現任彭園會館的總經理驕傲地說:「大家都喜歡這道菜,我感到很榮幸,我們會開玩笑說,左宗棠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人,因為大家每天都在點左宗棠雞。」看完電影後非常感動的他也表示:「今天只不過是一到菜,讓一個外國人為我們台灣在國際上宣傳,我以我父親為榮,一個人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用心盡力,默默耕耘,必有成就。」電影將於5月15日起在誠品電影院、真善美劇院上映。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除了尋找讓人口水直流的左宗棠雞外,在【尋找左宗棠】中,導演也試圖從中美關係的演變過程,探討左宗棠雞的歷史意涵。影片最早即回顧了1850年加州淘金潮時期,華人擠爆舊金山,造成美國人對當時「結辮」造型和使用「筷子」的華人心生恐懼,醞釀了後來1882年排華法案的誕生,讓華人地位在美國一落千丈。然而,爾後華人卻靠著料理技術和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發明了許多「美式中菜」,重新用食物抓住美國人的胃,重新回到了主流社會之中。彭長貴在當時更是因左宗棠雞而爆紅,甚至引起了中美台三地的搶人大戰,最後是前總統蔣經國派人赴美烙下重話:「你再不回來就太不像話了!」才得以讓台灣保住了人才,也讓左宗棠雞根留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