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起跑 郭書瑤、林書宇、楊力州等夢幻影人帶領學生齊追夢!

國家電影中心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導、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第八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劃」,今(6)日於台北市師大附中宣布活動開跑!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舞鬥】女主角郭書瑤均出席記者會活動,一同為計劃正式揭幕,並於現場與學生熱情分享電影經歷。

  「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邁入第八年,此計畫已擁有超過七萬名師生共同參與的具體成果。今年除了於記者會邀請到三位嘉賓一同為計畫揭開序幕外,後續的種子教師培訓、高中生電影營隊活動更邀請到張艾嘉、易智言、王小棣、鄭有傑等多位知名電影導演一同參與,使學校教育與電影接軌,夢幻講師陣容讓報名課程的教師及學生們,皆已等不及開課!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崇仁局長於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是一個起點,希望能夠透過這個計畫把影像帶入學校常規教育,並讓老師及學生了解到如何透過影像說故事,且有機會與專業的電影工作者交流互動。

  楊力州導演現場大方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風趣的表示當初原本想學劇情片,但意外進入紀錄片科系,從此以後開始了紀錄片的人生,並且透過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嘗試各種不同風貌的人生,是非常豐富的人生體驗。林書宇導演則表示自己非常羨慕現在的學生有「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可以參加,能夠很早就了解電影知識並與電影業界接軌,並分享了學生時期因為觀賞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進而引發對電影的興趣,因此深入了解電影的各種面向,踏上了電影導演之路。

  最近不斷挑戰電影表演的郭書瑤,則表示因為擔任電影演員而對生命有了更寬廣的視野,期待未來能夠嘗試演出動作片,也不排斥飾演各類角色,希望演員工作能夠為社會帶給正面的貢獻。現場也有一群參加本屆「影像教育扎根計畫」高中營的學生熱烈的問來賓問題,有學生問兩位導演成為一位好導演的條件是什麼,兩位導演不約而同的表示,身為一位電影導演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引導整個劇組往相同的方向邁進。也有同學問瑤瑤是否想跟自己男朋友合演愛情電影,瑤瑤開玩笑的表示 : 「愛情片不想耶,但仇人可以。」

  「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今年主題為「電影教我的人生課題」,7月首先以「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揭開序幕,以認識電影為課程核心,引導全台教師獲得電影相關知識,進而交流討論如何將電影內容結合學校教育。8月舉辦的「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則以青少年為招募對象,藉由兩梯次營隊生活讓高中生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透過電影觀賞培養自我觀點及了解各國多元文化。9月至年底將持續進行「離島及偏遠地區國中、小學深度電影欣賞與實作活動」,目的在於深入偏鄉平衡電影教育城鄉資源,透過有趣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學童認識電影的各種面向,引發對電影知識的思考及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