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如何取捨?

CNEX    

  您是不是也是旅居在外,努力生活的遊子呢?不管有多久沒有返家,故鄉的風景永遠烙印在人們心上。然而當「人禍」比「天災」還要防不勝防,如果「家」成了無法回去、甚至無法居住的地方?我們又該怎麼辦?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今年主題「忐忑流年」,安排了四部與環境議題相關的佳片,陪伴觀眾思考、面對這些與家園和建設有關的議題:【核災天空下的搖籃曲】以一位準母親的角度來面對失控核災與自我認同的劇烈變化;【水壩之國】直視水壩造成的破壞並重新審視人民真正的需求;【森林保衛戰】記錄一小群森林裡的居民與龐大油管建設系統的一連串抗爭;【順民刁民•階級兄弟】呈現在湖南一個平靜村鎮因為高速公路的興建致當地百姓被迫改變生活的過程。

  大多數居住在城市的人們常常忘了,大自然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萬物的生命彼此相繫,人類必須學著謙卑的愛惜每一寸土地。除了看見不同的環境問題,影展也邀請觀眾思考,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影展將於9月18至9月27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