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愛虐愛糾心又催淚 簡嫚書、歐陽靖突破形象【菜鳥】轉型

威視   

  硬派導演鄭文堂最新力作【菜鳥】,講述菜鳥警察帶著理想進入警界,遇上墮落麻木的老油條警探,踩在是非模糊的道德界線上,兩人關係讓情勢逐漸步入緊張。本片由宥勝、莊凱勛、簡嫚書、歐陽靖主演,描寫人性衝擊細膩,演員表現精彩,繼莊凱勛摘下金鐘影帝之後,簡嫚書也以【菜鳥】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兩人在戲中飾演情侶,情感激烈糾結,對手戲引人期待。如此陽剛味十足的電影,女主角的表演顯得特別重要,情愛糾葛催淚,舒緩了一觸即發的緊繃氛圍,尤其歐陽靖與簡嫚書形象皆大有突破,分飾宥勝與莊凱勛背後的女人,深深影響男友的決定,一對純愛一對虐愛,完全不同路線,讓兩位女主角大過戲癮!

  簡嫚書有別以往清新形象,片中穿著火辣還戴金色假髮,飾演為了生活不得不去酒店工作的女生,她表示「對我來說不算挑戰,應該是對觀眾的挑戰比較大吧!」當時她看完劇本就決定非演這角色不可,跟導演鄭文堂力爭,「安安其實是個內心單純的女生,為了替家人還債吞下很多苦,倔強固執的個性很吸引我!我們真的去酒店拍,在那裏工作的小姐也加入拍攝,很多年紀都比我小但是也都很堅強,演過這個角色之後知道她們的辛苦,拍攝時看到她們笑的很開心,都會鼻酸。」有一場戲簡嫚書喝醉從包廂狼倉走去廁所吐,姿態、動作、眼神都非常到位,她長期觀察酒店女生慣有的小動作,來揣摩江湖味,跟已經醉了卻還要強作理智的感覺。導演鄭文堂表示「嫚書長的很清純,卻演出很有歷練的眼神,角色的衝突跟無奈感,她演起來特別有味道!」嫚書也認為她跟導演有說不出的心電感應,對角色的詮釋跟想像非常有默契。

  跟金鐘影帝莊凱勛飾演一對苦情鴛鴦,兩人最激烈的分手戲擺到很後面才拍,因為鄭導喜歡讓演員即興發揮,一到片場兩人完全沒有對話,緊張到開拍前簡嫚書喝威士忌,莊凱勛灌高粱酒。正式開拍後兩人崩潰激烈扭打,情緒一到,簡嫚書跳到莊凱勛背上說出「你甩啊!有本事就甩掉我啊!」,「打到我爽為止我們就分手!」詮釋深愛不捨卻又要故作堅強的糾結感受。莊凱勛也說那場戲很刺激,「導演其實給了我一些任務但嫚書不知道,反正我就把自己整個人交給對手,變成兩個人很即時性的撞擊,不到三個take就完成!」北藝大科班出身的兩人,合作上有種默契,自然而然發展出一些輕密小動作。簡嫚書的戲場場到骨,有一場和歐陽靖初次碰面,她甚至跟導演提議加上接吻戲,表現女性間的相互認同與信任。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與苦情鴛鴦檔有很大對比的是,歐陽靖飾演的角色是個開朗溫柔的女人,在宥勝背後默默給予支持,她說自己其實也是會撒嬌的小女生,「角色很像我本人,現實生活我其實也是純愛系,喜歡簡單舒服的相處,不會給對方太大的壓力。」導演對角色沒有設定,歐陽靖大方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過去接演的角色比較叛逆冷酷,其實不是我真實的樣子,【菜鳥】裡的人物背景投入很多我自己的詮釋,演起來比較舒服。」歐陽靖在電影中幾乎都是跟宥勝對戲,因為宥勝跟媽媽合作過偶像劇,在對戲前有先打聽了一些建議,兩人拍起愛情戲格外自然,像哥兒們也像情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