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出生在台灣真的是太幸福了!」【灣生回家】爺奶興奮回台

牽猴子   

  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台灣唯一代表【灣生回家】,未上映已轟動,包場與購買電影預售票進逼四百萬票房。七十年的思念、七十年的等待,灣生的故事是愛,是一份人與人、人與土地間,從未因不同時空而被割捨的愛。臺灣的土地存在著多元族群與文化,灣生也是這塊土地上,值得被接納、包容的珍貴記憶。製作人田中實加(陳宣儒)感動表示:「讓更多更多人看到這塊土地上曾經美麗的故事。」

  田中實加排除萬難,力邀灣生爺爺奶奶回台觀賞首映,一行將近七十人從日本來台,包括,土井準一、冨永勝、松本洽盛、家倉多惠子、竹中信子、清水一也、新井靜代、飯塚妙子、竹內aya等人,預計在台停留約五天時間,一解思鄉之愁。記者會上,更安排了清水一也的女兒志村美土里清唱電影歌曲「故鄉」,一表思鄉之情。他們的故事原本是被歷史抹去的一頁,但在許多人的努力尋覓下,【灣生回家】超脫了不同時空的歷史糾葛,單純回歸人們對落葉歸根的想望。時代與戰亂導致人群的流離與社會不安,悲歡離合的情節不斷在臺、日兩地的土地上演。在許多灣生的心中,臺灣是故鄉,濃濃的鄉愁則是人們深藏內心的感動。

  田中實加表示:「我們希望這部記錄片不只敘述一群老人家對台灣的愛,還希望呈現某種價值觀,很多事情站在第三個角度來看,很多解答都不一樣。就像灣生說的,台灣這麼美好,在台灣的你們,為什麼不好好愛台灣?」期盼【灣生回家】讓大家看到這塊土地展現出的愛與勇氣。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由田中實加(陳宣儒)所製作紀錄電影【灣生回家】,歷經14年紀錄尋訪,5年拍攝製作的紀錄片,走過全台,踏遍日本,動用台日近40位翻譯與口譯,終於將這部史詩動人作品搬上大銀幕,並於今年10月16日全台上映。【灣生回家】展現灣生的智慧,填補生命的缺憾。七十年的思念、七十年的等待,灣生的故事是愛,是一份人與人、人與土地間,從未因不同時空而被割捨的愛。臺灣的土地存在著多元族群與文化,灣生也是這塊土地上,值得被接納、包容的珍貴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