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邂逅愛情最初的面貌!10大單戀電影推薦

文:聞天祥 / 圖片轉載自網路    

一見鍾情、兩情相悅、天長地久,都是愛情童話裡常見的形容與祝福。那如果一廂情願,或者有人慢了半拍呢?單戀很苦,但有的電影卻能從中咀嚼出甘美;看來很笨,卻不乏義無反顧。西洋情人節來臨,我們換個角度,在成雙成對之外,看看單戀也能化為經典。

1. 巫山雲(L'Histoire d'Adèle H.,1975)


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導演的【巫山雲】刻畫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女兒阿黛兒為了追求一位軍官,不惜為愛走天涯,即使被家庭斷絕關係都在所不惜的癡迷。楚浮把阿黛兒近乎愚昧、含辱的堅持,轉換成追尋自我價值的頑強生命態度,讓女主角引人爭議的行為,變成熾烈的理想主義獻身儀式,也造就出法國影后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最知名的銀幕形象。最後當被當作瘋子般的阿黛兒無視故人對她的叫喚而踽踽獨行,讓單戀也變成一種撼人的境界。

2. 告訴她我愛她(Dites-lui que je l'aime,1977)


克勞德米勒(Claude Miller)曾是楚浮的副導,不難理解【告訴她我愛她】何以在單戀與癡情這個題材上,帶著相似的韻味。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在片中是個會計師,每到週末都謊稱回鄉下陪父母,但這個雙親早逝的男子其實是假裝自己和青梅竹馬住在甜蜜木屋裡,而人家早已羅敷有夫,但他偏要糾纏不清,結果不但害死了無辜的人,最後也步上玉石俱焚的結局。這個極端的故事來自於美國小說家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啟發,但最後宛如時光倒流的慢動作鏡頭,回馬槍般地顛覆我們以為的結局,震撼而唏噓。

但願我知道該怎麼戒掉你!好萊塢浪漫電影對白50句

先把日期記下來!關於2017的幾部重點強片最新消息….

龍后跟芬尼克談戀愛!?艾蜜莉亞克拉克、山姆克萊弗林最新浪漫電影催淚預告曝光!

男神們一個比一個還猛!2015他們表現大突破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