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科技變成致命武器!電影中的經典改造人角色

世界娛樂中心   

  隨著科技的進化,不要說電影世界、就連現實世界早已經充斥著「人工智能」、「機器人」等科技專有名詞,這些原本只會出現在專業領域或是電影中的名詞,如今也已化為真實存在的實體,逐步滲入現代人類社會。

  有關於機器人或是人工智能的科幻電影好萊塢已經拍了很多,不過本文專注在範圍更縮小的「賽柏格」Cyborg上。所謂「Cyborg」,即是結合了「cyber」與「organism」兩個英文字,這是60年代科幻小說作家曼佛瑞林尼斯與納森克萊共同創造的字,他們將此字定義為「利用輔助機器強化人類能力」,更簡單的說法,就是「改造人」。

  電影中描述機器人的電影不計其數,但關於改造人的創作相對偏少,絕大部分還是被好萊塢拿來當成展示視覺特效的創意基礎,不過也有一些涉及科學道德範疇的討論。

【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看過這部動作喜劇的人,除了小鮮肉探員,肯定也會對片中舞動一雙利刃雙腳的女反派葛希兒留下深刻印象。葛希兒這樣的改造人,其實早已存在現實世界,包括南非的短跑好手刀鋒戰士以及其他需要裝上義肢的殘障人士,廣義上來說都是賽柏格。

  也正因為太貼近現實,這個角色帶給觀眾的不只是動作上的視覺享受,更有一股深層的心理驚悚恐懼。

【第七號情報員】Dr. No

  007系列電影第一集【第七號情報員】於1962年推出,片中的反派魔鬼黨頭號黨員Dr. No一角是由喬瑟夫威斯曼飾演。這個陰沉的反派角色始終戴著黑手套,正是因為他的手掌是金屬義體。

  儘管金屬義體在片中並沒有太關鍵的發展,但這樣的角色設定的確是讓007系列電影打響第一砲,能夠縱橫電影世界半世紀以上,未來科技感強烈的Dr. No值得記上一筆。

宛如血肉之軀!電影中結合科技與靈魂的改造人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